A- A+

日經指數週線下滑0.70%,關注部分國家逐步解封後是否出現第二波疫情

國際股市   2020/05/18

日本股市上週走跌,無法延續過去兩週連續上揚升勢,因為儘管日本解除部分地區緊急狀態,且部分歐美國家政府重新啟動經濟活動,並推出刺激措施,但是美國醫療高層官員對疫情的憂心,以及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對經濟前景蒼涼的評論,仍舊令投資人重新權衡重啟經濟的風險。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53.7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037.47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3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7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3檔上揚,20檔下跌。當週空運類股指數上揚3.58%,漲幅最為亮眼。服務業類股、製藥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2.38%與2.16%的漲幅,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下跌5.40%,表現敬陪末座。不動產類股與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68%與3.79%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疫情的發展仍是近期關注的重點,同時,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此外,部分國家逐步解封後是否會出現第二波疫情,也需要注意,而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

同時,中東情勢、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政策前景也值得重視。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英國脫歐之後的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四稍晚宣布,除東京、大阪等8個都道府縣以外的39縣,正式解除緊急狀態。同時,歐美國家也陸續逐步解除部分封鎖。

然而,解除封鎖並不代表疫情的結束,美國政府的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對美國參議院表示,如果過早解禁,後果可能真的很嚴重。包括Patrick Harker等聯準會官員長也對重啟經濟抱持憂心。

市場人士表示,隨著美國醫療部門以及聯準會官員對重啟經濟活動升高警告音量,投資人也被迫重新冷靜的思考整體形勢的實際情況。

雖然諸多人士對經濟重啟保守以對,但是隨著解除封鎖,刺激措施也將啟動。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希望在國會本會期間確認2020年財政年度的第二輪補充預算案,這些補充預算案囊括了經濟措施。安倍晉三表示,日本政府將儘速展開第二波追加預算的相關工作,希望藉此協助紓緩疫情對民眾與企業的衝擊。

整體來看,疫情因素影響投資人情緒,但是有觀點認為,雖然部分日本股票價格,因為短期拋售跌深,但日股整體後市仍舊看多,主要因為日本企業的現金部位豐盈,且槓桿率相對較低,有較好的能力來擺脫危機,而企業體質在經歷危機後,也會變得更強健。

此外,日本央行購買本地ETF的降溫速度可能如當初的升溫速度一樣快,這可能是市場回穩的又一跡象。市場人士認為,考慮到日經225指數已重新站上重要心理關卡20,000點,日本央行可能會暫時減少購買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