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兩會前滬股週線翻空,市場關注會議釋出的經濟政策訊息

國際股市   2020/05/18

在中國「兩會」開議的前一週,又逢中美角力升溫,滬股上週週線出現三週首黑。未來一週,除了關注選在台灣總統520就職前一天開議的兩會,是否就疫情衝擊過後的中國經濟設定增長目標,以及貨幣和財政政策會否有新刺激出台,除受矚目外,也將影響陸股人氣的盛衰。

台北時間10:45,上證綜指(滬指)最新報價為2,879.28點,漲10.82點或0.38%。該指數15日當週跌0.93%,前兩週反彈3.0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兩會」延遲至5月21日22日起相繼召開,將拍板「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方針與提振政策,也讓市場期待第二季經濟復甦與「兩會」政策利多所帶來的A股慶祝行情。

據歷史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兩會後的一個月左右,A股主要指數漲多跌少,主要反映兩會帶來的政策行情發酵。

另一方面,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在疫情防守不利下,持續對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施壓,繼要求美國退休基金不得投資中企後,針對中國第一大電信設備業者華為又有「架脖子」的作為。

美國商務部最新發出的聲明顯示,工業和安全局(BIS)15日宣佈計劃,通過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技術和軟件在海外設計和製造半導體的能力,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亦切斷華為破壞美國出口管制的努力。商務部表示,就直接源自特定美國軟件及技術的半導體,將策略性鎖定華為對上述產品的採購。華為逃避美國出口管制將前功盡棄。商務部調整出口規定,無疑對華為是一記重錘,同時打擊供貨予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HiSilicom)的台積電(2330)。

而向來反映中國領導階層想法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推特發文,據他所知,如果美國進一步阻止關鍵技術對華為的供應,中國將啟動「不可靠實體清單」,限制或調查美國公司。胡錫進提到高通、思科和蘋果是可能被限制或調查的公司,而中國也可能會暫停購買波音飛機。

接近中國政府的消息人士向《環球時報》透露,若美方最終實施上述計劃,中方將強力反擊,維護自身合法正當權益。

在此之前,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13日經過全體成員一致同意後宣佈,將會無限期押後投資到部分中國企業(中企)資產。FRTIB發表最新聲明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導致經濟環境轉變,以及委員會內將有新成員提名,因此作出這項最新裁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