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歐鴻鍊:中華民國邦交斷光,對岸即完成統一

時報新聞   2019/09/21 15:01

【時報-台北電】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接連與台斷交,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表示,蔡英文批評與我斷交的邦交國願做中國大陸棋子,但諷刺的是,自己卻甘願做美國棋子被利用,當中華民國邦交斷光,就是中國大陸完成統一時刻。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指出,索國與吉國即便在美澳壓力下,仍與中國大陸建交,顯示美國在全球影響力大幅衰退,做為區域強權的澳洲其影響力也減退,我國必須面對中國崛起現實。

 歐鴻鍊說,多次強調台美關係史上最好時刻的蔡英文,請拿出具體數據來,實際上,美中爭霸過程,美國一再使用台灣牌,激怒對岸使得中國大陸改採反制措施,負面後果轉嫁到台灣,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實在看不到與美友好得到的好處。

 歐鴻鍊表示,蔡英文批評與我斷交的邦交國選擇做中國大陸棋子是錯誤的,諷刺的是,自己卻甘願做美國棋子被人利用。他坦言,國際關係非常現實,沒有道義友情可言,要有國力才能在國際上與其他國家競爭,每次都宣稱對岸打壓,就表示其國力比我強,但蔡政府卻一再升高敵意作對,發生斷交就罵對岸,拿不出辦法改善。

 歐鴻鍊說,民進黨執政下,落實外交休克,當中華民國邦交斷光,就是中國大陸完成統一時刻,因為國際社會已完全接受一中原則,因為這些邦交國與中國建交公報上,明載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關於美德等國家推動與台建立外交關係,歐鴻鍊認為是「非常無知且不可能」,因為台灣在國際社會上不是國家,若台灣要成為國家有兩個條件,首先要有足夠的國內支持,但民進黨至今不敢推動台獨公投,其次是國際社會也能接受,但至今看不出來。

 歐鴻鍊直指,蔡政府未看清兩岸關係高於外交關係,導致政策錯誤,另外,人事任用上也破壞制度,很多人顏色對了官階就三級跳,嚴重打擊外交士氣,而這些使節在國外卻關心國內政治遠超過與駐在國的關係。(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趙婉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