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高鐵南延走哪條,最快本周有答案

時報新聞   2019/09/22 13:19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至屏東視察,宣布支持高鐵南延屏東,交通部預計月底召集鐵道局召開審查會議,確認現有四大路線的路廊方案,選定一案後再進行可行性評估,換言之,最快本周就可確定南延路線。但實際開會時間,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則低調表示,「目前還不確定」。

楊正君表示,預計本月底召開審查會,邀請7位專家學者與其他各單位代表參加,針對四大方案路廊的工程難易度、經費、用地拆遷等面向進行探討,但討論後表決方式是投票、舉手或其他方法,都還需由審查會自行決定。

高鐵南延共有四大方案,包括燕巢岔出、左營南延、經高雄火車站、經小港機場,不含車輛購置經費分別為561億、554億、1217億、1500億元,交通部長林佳龍曾表示,目前左營案呼聲最高,希望最大。

楊正君指出,前兩案燕巢岔出、左營南延是舊案,可行性評估均已完成,三、四案則為今年7月才提出,後續評估都還沒作業,若月底審查會選擇前兩案之一,只需稍微修正資料即可報院,再交由國發會審議後回院核定,進行綜合性評估與環評,但若選擇三、四案,後續還需進行為期半年以上的可行性評估。

楊正君表示,高鐵南延為前瞻計畫之一,目前已編列兩期的規劃經費,包括2017年到2018年的800萬、2019年到2020年的2000萬,工程期程未定,後續經費也未編。

若以呼聲最高的左營案試算,工程時間約10年,加上作業時間1年半,等於最快2030年第二季就可完工。不過學者對於高鐵南延後效益多不甚看好,參考其他偏鄉車站,苗栗、彰化、雲林三站都於2015年12月通車,但苗、彰、雲去年進站旅客數分別僅佔台北站旅客數的5.5%、4.4%、8.5%,均未達一成,有學者認為屏東站運量恐比最糟的彰化站更差。(新聞來源:中時 李宜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