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爭端升溫、中國強推國安法, 恆生指數週線重挫3.64%,四大類股全數走跌

國際股市   2020/05/25

隨著美中爭端持續升溫,中國上週將「港版國安法」排入審議,震驚全球。市場擔憂,中國此舉將讓香港再度爆發示威抗爭,美國會對此強烈回應。港股因此遭受重挫。

去年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賦予國務院檢視香港自治狀況的權力。如國務院認定香港自治權已經消亡或嚴重受損,美方是可以撤銷香港特殊關稅地位。

因此,中國意圖強推「港版國安法」,讓外界擔心美國會有何反應,以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另外,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抗爭,民眾對於政府非常不信任。特首林鄭月娥民調也十分低迷。據香港民意研究所的3月調查,林鄭支持度僅剩9%。隨著國安法排入審議,香港網友已號召再度遊行。

恆生指數上週狂瀉867.33點或3.64%,來到22,930.14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大跌247.79點或2.56%,來到9,426.78點。

恆生四大類股全都黑壓壓一片。地產類股更是大跌7%,其餘類股至少也有2%的跌幅。

成分股方面,也大都下跌。長江基業(1038 HK)、舜宇光學(2382 HK)更是大跌逾14%。

話雖如此,在一片利空中,仍有個股逆勢上漲。在宣布將修改港股基準以容納「新經濟」股、美國參議院又通過法案或將阻礙中企在美上市後,外界預估阿里巴巴、小米等中企將轉往香港股市。港交所(0388 HK)在這預期氛圍下上漲了2.61%,成為恆生中表現最好的成分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