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中美貿易突破瓶頸?瑞銀:言之過早

時報新聞   2019/10/14 11:0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上周五中美達成初步貿易協議,此是否意味突破瓶頸?瑞銀認為,中美貿易緊張關係自去年起升溫,到上周五談判出現了突破,發展無疑屬於正面。不過,兩國之前也曾先「休兵」、後升級,而初步協議的具體內容仍有待釐清,本輪磋商成果是否意味兩國摩擦就此降級,瑞銀認為言之過早,並保持謹慎的看法。瑞銀強調,美國並沒有延後12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也沒有取消對華為的科技限制。

根據公布,中方承諾採購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方則延後原定明天(15日)向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調高關稅至30%。在下月16至17日進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兩國元首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涵蓋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

按照瑞銀對本輪談判的5個情景預想,當前並不屬於第1(談判破裂)或第5(達成全面協議)個情景,同時不符合第4(達成初步協議)個情景,主因美國並沒有延後12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也沒有取消對華為的科技限制。

當前的談判發展偏向第2(談判繼續)加上第3(再次休戰)個情景,同樣屬於我們的基準情景,意味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持續,預期環球股票在未來6個月下跌5%至0%,中國股票則上升0%至5%,人民幣在明年第二季度末前在7至7.4區間震盪。瑞銀維持看好中國股票(相對香港股票),主因其較受益於中央政府政策、企業盈利增長較佳,估值也相對吸引。

瑞銀在股票相對看好的板塊有三:

一、消費/教育:對於必需消費板塊,瑞銀尤其喜歡啤酒股,主因啤酒需求復甦及溢價上升;可選消費方面,瑞銀偏好快餐股,特別是已開發低線城市的市場領導者;運動服裝供應鏈則受益於健康及休閒運動潮流。此外,領導者受益於課後教育行業整合及長期增長。

二、電商:儘管美國財政部否認限制資金投資中國股票,中概股股價首當其衝,但瑞銀認為此沒有動搖中國大陸電商基本面,板塊2019至2020年盈利複合年增長達25%至30%,明顯高於MSCI中國指數的8%至10%,主因中國大陸中產階層消費持續增加,在低線城市的滲透度上升,長期還是看好電商板塊。

三、水泥:大陸中央政府加大基建投資,以應對中國大陸經濟及房價增長放慢,利於材料板塊,由於水泥企業持續控制新產能,瑞銀偏好相關股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