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上週走勢震盪,日經指數週線小漲0.15%,疫情及美中關係仍將是市場焦點

國際股市   2020/06/29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東證指數週線下滑,無法延續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因為儘管美國方面傳出寬鬆銀行業相關管制等利多消息,但是市場對於疫情可能捲土重來抱持憂心,且中美貿易關係存在諸多變數,仍舊影響了投資人情緒。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77.3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512.0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34%;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15%。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8檔類股上揚,25檔下跌。當週精密儀器類股指數上揚2.31%,漲幅最為亮眼。資訊及通訊類股,倉儲及港口運輸服務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1.71%與1.23%的漲幅,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空運類股指數下跌7.57%,表現敬陪末座。礦業類股以及海運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滑3.72%與4.33%,表現分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根據報導,全球目前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962萬例。市場分析師表示,根據近期的交投來看,除了公共健康方面的問題之外,投資者也很關注經濟,同時,金融市場也開始受到一些疫情爆發前影響市場的因素推動,也就是一些地緣政治事件以及貿易消息。

展望本週,美國國內抗爭活動、美中關係發展預料仍將是市場主題,以及疫情的發展也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

另一方面,朝鮮半島、中印邊界等地緣政治情勢、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前景也值得重視。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市場分析師表示,股票市場目前正在釐清今年第三季經濟復甦的程度將會是如何。同時,市場對於第二波疫情爆發對商業活動的衝擊也抱持憂心。估計第二波疫情的爆發短期內將讓市場波動。但是相較之下,日本國內疫情看來控制得不錯,因此日本應該不會再度宣布緊急狀態,這對日本經濟與投資人信心面來說是個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