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三大利空夾殺,恆生指數週線跌0.38%

國際股市   2020/06/29

港股上週遭受三大利空夾殺,終於走跌。恆生指數小跌93.9點或0.38%,來到24,549.99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也下挫121.41點或1.22%,來到9,853.18點。恆指類股則漲跌互見,但跌幅顯然比漲幅要大,領漲的工商業僅上揚1.21%,但公用事業卻重跌2.01%。成分股方面,瑞聲科技逆勢大漲12.04%,跌最重的工商銀行則下挫6.85%。

港股上週遭遇三大利空。第一大利空是國安法通過在即。中國人大預計會在30日通過國安法,官方透露的資料顯示北京對於該法執行方式有最終決定權。國安法的施行對香港金融地位有何影響,以及美國的可能反應,都平添不確定性。美國政府已經公開表示不再視香港為獨立於大陸的自治體,參議院日前更是通過法案要制裁被認為造成香港自治受損的中國官員與銀行。

第二大利空是美中爭端。23日白宮顧問納瓦羅語出驚人,稱美中貿易協議已「終結」,引發市場震撼,恆指急挫,而後在川普保證協議不受影響後才回升。美中兩國的角力依然是市場上一大不確定因子,雙方如何過招仍會牽動股市。

第三大利空是新冠疫情。美國新冠病例數增加幅度屢創紀錄,數州都因此暫緩解封步調。再者,美國經濟數字憂喜參半,一方面美國5月持久財與核心持久財訂單出現回升,而6月私部門經濟活動的縮福低於預期,都顯見經濟正在復甦;然而,失業救濟金申請人數,以及美國原油庫存增幅的屢創紀錄,也顯示美國經濟復甦很緩慢。

而在上週,能源股受創慘重。恆指24日的下挫,有一部分原因是能源股拖累。除了美國疫情升溫導致市場擔憂石油需求不足,先前因樂觀預期而高漲的油價,反倒使中國在第三季在進口原油上踩剎車,結束先前大量進口的態勢。能源股24日就下跌1.9%。

本週國安法、美中關係、疫情三者仍是牽動港股的三大因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