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蔡嘉茵有望擒獎,減肥血淚史Touch人心

時報新聞   2019/11/18 07:42

【時報-台北電】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的有蔡嘉茵、邱志宇、范少勳、原騰、曾敬驊,呈現1女戰4男的局面,其中唯一女演員蔡嘉茵,7月以《大餓》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當時她稱同期入圍的演員都是「北影寶寶」,現在又憑同片再度叩關金馬,最有望在「金馬寶寶」中出線。

 蔡嘉茵在《大餓》演出「大恐龍老師」,是安親班小朋友的特級廚娘,但她為了符合社會眼光而減肥,甚至做了胃繞道手術,為瘦身失去最重要的味覺,為了滿足別人期待,失去自己最重要的感官,一幕與美女賴琳恩互毆的戲,象徵完美與不完美的表象,掙扎、憤怒、懊悔、髒話一齊爆發,呼應台詞:「什麼是更完美的自己?」觀眾看完心裡一定有所感觸。

 在蔡嘉茵跟快遞男孩互揭綽號的橋段中,他一句「水肥豬」、她一句「定海神豬」,兩人互相丟台詞、自揭瘡疤,同時又彼此取暖的畫面,蔡演技自然又不做作,成功詮釋出胖女孩的開朗與豁達。

 邱志宇擺脫Tony哥

 邱志宇演出《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是今年黑馬,他出道10多年,終於打破《台北物語》Tony哥的囹圄,飾演介入別人家庭的同志、第三者,撇開男男肉慾戲,片中為了尋找重病的男伴,跑到醫院櫃台嘶吼,相當有奪獎氣勢。

 邱志宇在醫院櫃台詢問戀人的名字,即使院方查無此人,他仍喊:「再幫我查一次,再幫我查一次,他是我很重要的人!」作為同性伴侶的第三者,即使瀕臨崩潰,在醫院仍不能喊對方伴侶,更沒有名分,只能稱之「很重要的人」,看了相當揪心。

 而「邪帥」出眾的男演員范少勳,在《下半場》演出需要戴助聽器的籃球隊員,跟飾演弟弟的朱軒洋各別效力不同球隊,兄弟倆在場上球技對決,其中又夾雜豐沛的兄弟情,當最愛的籃球加上最親的弟弟、勝負與驕傲孰輕孰重,一場追逐弟弟背影的鏡頭,范以往邪帥眼神給出了不一樣的氛圍,相當有魅力。

 原騰囿於角色設定

 原騰在《樂園》飾演患有毒癮的少年,他的演技暴力狂放,甚至為了進入毒癮纏身的角色,他把自己逼到睡眠不足,演出恍惚、脫序的精神狀態,相當具有後起之勢,可惜角色設定不夠立體,未能有篇幅讓觀眾看到他的另一面。

 21歲新生代演員曾敬驊在賣座國片《返校》演出魏仲廷,和片中老師傅孟柏的訣別戲具有張力,即使已飽受酷刑肉體慘遭折磨,仍接下老師囑咐「活下去」的精神,可惜曾在噩夢中的主戲需配合劇情推進,較無讓他一人發揮演技的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