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情和美中角力令陸股承壓,但本土券商稱任何拉回皆是入市好時機

國際股市   2020/06/29

美股26日跨步探底,亞股週一跟著低開,除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累計破千萬例,死亡超過50萬人的壓力外,美中兩國的角力也令陸股承壓。不過,中國本土大型券商似乎老神在在,認為陸股任何拉回皆是入市的好時機。

早盤收市時,上證綜指(滬指)跌21.09點或0.71%,報2958.46點,成交金額為人民幣1850.7億元(下同);深證成指報11743.66點,下跌69.87點或0.59%,成交額2689.93億元,前七個交易日大漲621.26點或5.55%,6月24日觸及的11,854.99點為2月25日以最高。

創業板指報2367.49點,下跌14.98點或0.63%,成交額1011.68億元,前九個交易日急彈186.83點或8.51%,6月24日觸及的2397.36點為2016年1月7日以來最高。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塞德預告在6月29日這一週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將破千萬例猶言在耳之際,全球確診人數提早在28日叩抵千萬大關,由百萬增至千萬例只花了86天的時間。到了29日這一天,全球確診人數最新數字逼近1,030萬例。與此同時,全球死亡人數超過50萬大關。主要是全球兩大疫情美國和巴西疫情高燒不退,美國單日確診逼近五萬例,巴西突破六萬例。

市場人士表示,除了疫情高燒不退外,中美兩國的角力也暗自升溫,美國總統川普面對防疫不力,尋求連任壓力大增,「反中牌」似乎是唯一活棋,倘若雙方齟齬再起,影響到兩方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勢必衝擊到全融金融市場,屆時將再起一番波瀾。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在香港及台灣問題上的干預,或影響中美年初達成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中,中方承諾採購的美國產品數額。但中國私下告訴美國,「干涉」香港和臺灣等事務,可能危及中國根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對美國商品的採購,這項報導令大盤承受額外壓力。

中國預期本週完成港區國安法立法工作,而且正式生效,美國如何回應,將是令人拭目以待的事件。市場人士擔心,此舉將影響中美兩國1月簽訂的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進而對美國經濟帶來新的打擊。

不過,中信證券發表報告顯示,海外風險擾動因素和國內資本市場都已進入微妙的平衡期,需密切關注四大打破當前平衡的因素所引發的連鎖反應,認為第三季任何的調整和結構鬆動,都是新的入場時機。

這份報告指出,當前流動性驅動的風險資產修復行情在減弱,但美國聯準會(Fed)看跌期權保護下暫時又能維持平衡。疫情二次爆發風險越來越高,同時中美博弈產生的擾動更加頻繁。如果疫情反覆開始影響投資者對於經濟反轉復甦節奏的預期,或者更頻繁的中美博弈會威脅到中美貿易協定的執行,這兩大外部因素都將誘發海外市場大幅動盪。

對於國內市場,抱團股將逐步進入流動性的緊平衡狀態,而7月是第二季季報和半年報的驗證期,基本面和流動性預期都將面臨再平衡。

中信證券認為,經濟短期的超預期恢復將改變當前各行業類股相對景氣格局以及投資者對未來流動性的預期,而新發基金規模放緩則會導致前期抱團類股資金接力放緩,上行動力不足。這兩大內部因素都會打破當前國內市場結構分化的格局。儘管內外部微妙的平衡都有可能被打破,但第三季任何的調整和結構鬆動,都是新的入場時機,也是下半年最佳的配置時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