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馬紹爾國會選舉,外交部:不涉台馬外交關係

時報新聞   2019/11/19 13:35

【時報-台北電】我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昨天舉行國會大選,目前仍在計票當中。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台馬外交關係並非此次馬國的選戰議題,馬國的國會議長凱迪(Kenneth Kedi)、多位部會首長等政要均曾於本年陸續訪問台灣,馬國的國會並通過友我決議,重申台馬邦誼穩固,此均足以證明台馬關係密切友好。

歐江安說,馬紹爾群島為自由民主國家,馬國朝野在內政議題上有多元意見,但各黨派與台灣均保持友好的交往。蔡總統曾於今年3月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馬國海妮總統(Hilda Heine)則於本年10月來訪。

海妮總統態度友台、親美,但是去年11月因為反對「朗格拉普環礁」(Rongelap Atoll)市長馬塔悠希建立「特別行政區」且引進陸資建設的計畫,面臨國會不信任投票、差點垮台。儘管最終未遭逼宮下台,但是執政黨隨後在國會失去多數優勢,國會自此陷入僵局。因此這次馬紹爾大選,又被視為牽動美中台三角關係的關鍵之戰。

歐江安指出,中國近來在太平洋擴張勢力猖獗,一貫以金錢誘惑及虛浮援助的技倆,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憂心及高度警惕。我國除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情勢、深化與友邦各領務的合作外,也會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協作,以鞏固邦誼及共同維護區域的民主價值與和平穩定。(新聞來源:中時 楊孟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