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火鍋料抽驗,千荷田板豆腐防腐劑違規

時報新聞   2019/12/09 15:53

【時報-台北電】冬天是吃火鍋的旺季,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火鍋料抽驗和水產品結果,共計抽檢58件火鍋料,其中1件「手工板豆腐」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29件水產品,1件抽自台北魚類批發市場「午仔」魚,被驗出用藥超標。另外,衛生局查出部分餐飲店鴨血,經檢驗成分含有雞、鴨,菜單尚未說明完整內容物,易使民眾誤解百分百純鴨血,已命改正。

北市衛生局抽查包含火鍋店、市場、賣場等場所,共抽驗58件火鍋料產品,查出位在北市基隆路上的千荷田涮涮鍋「手工板豆腐」添加防腐劑苯甲酸不符合規定,來源廠商為新北市的正泉豆腐工廠有限公司;另外,被抽驗的29件水產品中,台北魚類批發市場驗出1件不合格,貨源來自屏東的「午仔」魚,被驗出含有不得使用的「磺胺甲基噁唑」。

衛生局指出,「苯甲酸」為可合法使用防腐劑,可用於「豆皮豆干類」產品,但不得使用於「豆腐類產品」;「磺胺甲基噁唑」則是一種廣效性抗生素,不得使用於水產上,過量使用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影響腎臟功能,已命抽驗地點下架產品,並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

另外,衛生局查出,餐飲業者提供的鴨血,部分成分含有雞、鴨成分,於菜單僅標示為「鴨血」未說明完整產品內容物,易使民眾誤解為百分百純鴨血,已要求改正。

記者致電正泉豆腐工廠有限公司,業者不願回應;千荷田涮涮鍋業者表示,店家產品都是經過檢驗合格,並有合格證書,但衛生局查出該批手工板豆腐防腐劑超標後就立刻下架,目前已不再使用該廠商的板豆腐。(新聞來源:中時 游念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