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淋巴癌化療藥物會讓B肝帶原者爆肝,國衛院:吃預防用藥

時報新聞   2019/12/09 15:57

【時報-台北電】台灣每年約有3500人罹患淋巴癌,當中約有6成患者需要使用化療藥物rituximab,但過去研究指出,若是B肝帶原,約有5成患者的B肝病毒會被此藥活化,導致猛爆性肝炎、肝衰竭;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團隊發現,若能讓這些患者提早預防性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就能讓復發率從55%下降至2.5%,每年還能減少1200萬健保支出。研究成果登上2019年6月份台灣醫誌(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淋巴癌是癌症十大死因第9名。淋巴癌又稱作「沉默的癌症」,因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像是發燒、咳嗽等,易讓人輕忽。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副研究員鄒小蕙表示,過去針對一萬多名淋巴癌患者的調查發現,目前有6成的淋巴癌患者需使用含rituximab成分的化療藥物。

然而,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化學治療科主任許駿根據研究指出,B肝帶原患者使用rituximab化療藥物後,有50%以上的患者B肝病毒會被此藥活化;即便是過去曾感染B肝的非帶原者,也有10%~30%的機會被誘發B肝。而每年淋巴癌同時有B肝的患者約有1234位。

鄒小蕙表示,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因此與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合作,進行成本效益分析,比較目前「常規的B型肝炎病毒量檢測」及「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以及「等到發作後再處理者」。

研究發現,每月定期檢測病毒量者,B肝復發率達20%;如果從化療療程開始,即開始使用抗病毒藥物,化療結束後持續使用抗病毒藥物半年,B肝復發率可降至2.5%;如果未密切追蹤病毒量者,約有55%的機會B肝會復發。

透過成本效益也發現,若從化療療程開始就使用抗病毒藥物,化療結束後持續使用抗病毒藥物半年,平均每位患者的醫療費可省9480元,每年約可省1200萬,不僅降低復發機率,也能降低醫療成本。希望供政府單位未來健保給付的政策參考。(新聞來源:中時 鄭郁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