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富域債投報率出色,投資新寵兒

時報新聞   2019/12/12 07:55

【時報-台北電】全球股債市不畏諸多雜音影響,震盪走高格局為2019年劃下句點,法人指出,2020年債市展望,建議從淨外國資產(Net Foreign Asset,NFA)選債條件,發掘全球債市投資機會,並應用更靈活的Top down(由上而下)及Bottom up(由下而上)投資方式,因應明年全球低利環境,追求優於傳統跟隨基準(Benchmar)指數配置的總報酬表現。

 預定2020年1月6日募集的新光新興富域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淑蓉表示,根據IMF最新預估,2020年新興市場經濟表現相較成熟國家突出,儘管面對中美貿易情勢、通膨及利率走向、美國大選、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李淑蓉預估明年新興債市仍不乏投資機會,但整體債市的波動率卻升溫,選債能力以及主動管理將左右投資成果。

 李淑蓉看好新興富域國家債券,包括其主權債或類主權債,殖利率接近高息債券,但信用評等多為投資等級,由於這些國家財政素質強健,違約機率也較低,成為新興債券優等生,投資價值趁勢崛起。

 李淑蓉指出,所謂富域國家,根據IMF所提出的淨外國資產(NFA)分析機制為基礎,當一國在國外擁有的資產,減去外國人在該國家持有的國內資產後的價值,若占GDP比重優於負50%者,可稱作富域國家。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全球主要富域國家,主要集中在中東石油輸出國、天然資產出口國,或運用貿易順差,創造國際收支盈餘的新興國家中,例如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墨西哥、俄羅斯等,這類可稱「富域國家」的主權債或類主權債,其殖利率接近高息債券,但信用評等多為投資等級,由於這些國家財政素質強健,違約機率也較低。

 中國信託2026年到期新興優先順位債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經理人房旼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充滿不確定性,使得美國聯準會進行預防性降息,今年下半年連續調降三次利率。

 儘管聯準會年底前再降息一碼的機率不高,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變動幅度預期不大,但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相對寬鬆,利率相對低檔,突顯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價值。(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