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每人平均3.3張,國人持有保單全球最高

時報新聞   2019/12/12 07:55

【時報-台北電】法國巴黎保險11日發布「2019全球保障型保險受訪者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台灣受訪者平均持有保單3.3張,為全球最高,但覺得「獲得保障」卻低於亞洲平均,且未來最想買的新型態商品是「長期照護保險」。

 該調查針對法國巴黎保險在全球包括台灣在內的26個國家,共2.6萬多人進行全球受訪者行為研究調查,調查內容從受訪者對生活現況的滿意度和對未來期待、延伸到對自身保障的看法、再擴展至各國民眾在保險購買行為上的差異。法國巴黎保險並從全球調查報告中擷取出關於台灣受訪者對於保障型保險的看法和行為。

 調查發現,台灣受訪者對未來有信心的佔66%,對健保品質最滿意;平均持有保單3.3張,為全球最高,但覺得「獲得保障」卻低於亞洲平均。

 台灣受訪者擁有壽險保單的比例為66%,高於韓國的51%、日本的55%,以及全球平均47%,但表示「已獲得保障(67%)」的比率,卻低於亞洲平均且未明顯高於日、韓,應是與台灣人過往多喜愛購買儲蓄險有關。

 台灣受訪者表示願意投保更多,尤其是醫療相關保險,且皆認為好的保險應該「簡單易懂」、「無理賠可保費返還」及「客製化」。願意為買房、創業及買車而借款的比例非常高,因疾病及意外造成還款困難是主要擔憂。

 台灣民眾投保過房貸壽的只有26%,遠低於日本的53%及全球平均42%;未來最想買的新型態商品則是「長期照護保險」。

 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表示,該研究報告顯示台灣人對於保障的想法,也著實反映在保險購買行為上。例如台灣人對健保品質感到滿意,但仍覺得在重大疾病、癌症、住院等項目需要更多保障,此矛盾顯示對健保未來的保障仍有不確定性,也顯示受訪者對這類需求保障仍然相當強勁。

 彭金隆指出,以信用保障保險為例,業者可花更多努力推廣信用保障保險,幫助民眾建立利用保險轉移借款風險的概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