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中美次回合過招,料聚焦國企補貼

時報新聞   2019/12/15 13:41

【時報-台北電】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13日終告達成,美國強調,將立即展開下一階段談判。儘管雙方在首階段協議已就智財權與技術轉讓有部分共識,但白宮官員透露尚未完全談完,加上難度更大的國企補貼等結構性改革問題,預計將是中美次回合交鋒焦點。

 第一階段協議中,中美雙方分別在關稅與採購上做出讓步,象徵中國結構性改革問題的智財權與技術轉讓也在此次協議中,但美方透露此部分的談判還沒結束。

 路透14日引述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說法表示,中美這次在智財權領域達成八項共識,禁止強迫美企技術轉讓亦有進展。但庫德洛指出,感覺雙方在這兩部分的討論尚未完全結束。他還強調,美國會觀察中國是否履行協議諾言,否則不排除再次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關於中美在首階段協議中智財權的成果,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13日晚間在中方記者會上表示,中美在包括商業祕密保護、藥品相關智財權問題、專利有效期延長、地理標誌、電商平台上打假、打擊盜版假貨生產與出口、打擊商標惡意註冊、加強智財權司法執行與程序等方面達成共識。

 王受文表示,此次中國關於智財權的改革有利保護創新,有利更多外國智財權進入中國,推動中國經濟往高品質方向發展。

 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也在12日召開常務會議,通過「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宣布外商投資法與實施條例將在2020年1月1日實施,該法禁止強制或變相強制外資技術轉讓。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中美確實在智財權以及技術轉讓等結構性改革領域有所進展,但尚未達到終點,且涵蓋在該領域中的國企補貼部分估計又是另一灘深水,也是中美次回合談判的難題。

 例如在與台灣、美國息息相關的半導體領域,中國近年砸下巨額補貼,並利用「大基金」等資本扶持國家隊。日前經合組織(OECD)報告指出,中國大力補貼企業,幅度勝過美、韓,像是紫光、中芯國際有逾三成的收入都來自政府補貼。(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