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世界政局紛擾,三大債市受寵

時報新聞   2020/01/13 07:52

【時報-台北電】全球經濟雖維持溫和成長、企業獲利改善,但政治面仍有不確定性,法人表示,預期波動較小的全球優質企業債以及殖利率較高的全球高收益債以及新興市場債都是固定收益投資的首選三大標的。

 路博邁投信表示,債市最主要支撐來自於貨幣政策發生重大轉變,中美貿易協商、英國脫歐僵局以及美伊之間糾葛等潛在風險也使得市場充滿變數,讓優質企業債續受青睞。

 目前中美貿易協商取得進展及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被推遲,緩解市場擔憂。路博邁認為,2020年影響金融市場投資情緒的最大風險將可能是政治及地緣政治風險,政治風險包括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彈劾案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如中東局勢升溫等,不確定性將繼續影響市場投資氣氛,預期在兼顧穩健收益及資產品質的考量下,資金勢必會持續流入優質企業債市。

 除了優質企業債,普信固定收益部門投資組合專家Yukiko Hanai看好全球高收益債市,主要是以聯準會為首的全球主要央行,同步維持資金寬鬆,加上全球追求收益的需求仍極為龐大,特別是全球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債券為負利率,此外技術面與供給面也雙雙有利於高收益債市,尤其是近年高收益債的發行多屬於再融資性質負債規模並未進一步擴大,加上債務到期日,整體高收益債市仍相當健康。

 此外,Yukiko表示,受惠於利率仍偏低,自2017年以來高收債發行與供給持續短缺,技術面出現絕佳的價格支撐力道。近十年來,高收益債報酬與股票相去不遠,但波動較小且年度報酬率大多為正數。根據統計,自1980年至2019年11月長達40年的期間,高收益債年度報酬率只發生過六次負報酬,即使如此,隔年都轉正報酬。

 在全球負利率公債規模持續創新高時,國泰投顧認為,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等各擁題材且具有較高殖利率,都是負利率時代最佳選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惠聆/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