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新台幣周貶幅三年來最大,瑞銀:續看好亞幣全年前景

時報新聞   2020/02/22 11:51

【時報-台北電】亞太貨幣市場在21日出現今年來最慘烈的貶勢,泰銖、韓元、澳幣對美元的單日貶幅都超過0.8%,新台幣本周累計貶幅1.16%,亦是近三年來單周最大貶幅。瑞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陳得能指出,新冠疫情的衝擊,本周擴大反映到亞幣市場,若疫情在今年第二季之前受到控制,亞幣應將跟隨收復失地,目前貶幅的區間能夠回補,瑞銀目前仍保持看好亞幣的全年前景。

 股市向來與匯市緊密連結,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陳敏蘭21日指出,全球股市已經收復了1月中旬以來的所有跌幅,目前美國和歐洲處於歷史新高,顯示投資者總是逢低買入,尤其現階段上市公司的利潤、財務數據和政策等基本面因素,依然對經濟前景有利。

 「總體經濟沒有脫軌」,陳得能指出,對於全球經濟風險評估,瑞銀保持樂觀看法,估測今年經濟增長能持穩於3%的水平,惟仍謹慎於國際貿易談判、美國大選、環球商業週期及中東等地緣政治等風險。此波疫情無疑對亞洲經濟濟及企業盈利構成壓力,估計負面影響主要集中在第一季,首季GDP和盈利增長將下滑,隨後將加快增長。

 陳得能指出,鑒於2003年SARS期間亞太貨幣在疫情確認後頭三個月受壓,但隨著疫情受控,各貨幣逐步回升。受外部需求較敏感的亞太貨幣,目前確實面臨較大的震盪,如韓元、泰銖及新元,但同樣屬於週期性貨幣的人民幣及韓元今年來已走貶不少,瑞銀預期今年6月底前後,人民幣及韓元對美元,將分別回升至6.8及1,120水平。

 至於以內部需求為主的貨幣,因相關經濟體並沒有很倚賴中國大陸,瑞銀指出,如印尼盾、印度盧比及菲律賓比索,最近表現強韌,過去數周匯率相對平穩,外幣投資人可視為套利用途的貨幣交易配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