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管碧玲:大甲媽遶境停辦或延期,由這個人決定

時報新聞   2020/02/25 15:43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延燒,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否延期引發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臉書今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今三讀通過,根據條文第7條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命令或措施」,晚上總統公布實施後,特別條例絕對授權指揮官,因應疫情決定媽祖繞境的停辦或延期與否。

管碧玲表示,大甲媽遶境是台灣重要宗教活動,此文化儀式的本質是為民祈福、護國庇民,只是,這次是關乎健康與生命的事,這是更全面的共享價值,政府面對的,是不分宗教的全體國人,相信不分宗教,沒有人願意看到肺炎病毒因任何一個破口,而讓抗疫團隊及全民迄今的努力一夕破功。

立院今剛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預計總統晚上公布實施,該條例第7條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命令或措施」,意旨充分授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可依疫情需求決定媽祖遶境是否延期或停辦。

管碧玲說,距離大甲媽3月19日起駕還有3周,指揮中心還有深入評估與研商的時間,我們相信衛福部長陳時中會有令人信賴的決定。

管碧玲也呼籲,無論屆時指揮官是否針對此事動用緊急處置命令的權力介入,活動主事者也能考量防疫優先,相信「天聽自我民聽」、「天助自助」,仔細聆聽醫界、各界的呼聲,避免防疫破口的風險。(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縉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