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餐飲業上架外送補助4月1上路

時報新聞   2020/03/29 09:59

【時報-台北電】肺炎疫情導致外食人口大減,衝擊餐飲服務業。經濟部規畫的中小餐飲店家上架外送平台補助終於在本周三(4月1日)要公告,政府將選出數家外送平台業者,讓1.1萬個餐飲小商家自由選擇,由平台提供餐飲配送、行銷宣傳等服務。每店家獲補助1.5萬元,期望能藉外送增加營收。

 經濟部4月1日將公布《餐飲業上架外送服務補助要點》,開始接受外送平台業者提出「推廣計畫」申請,商業司將進行審核,預計4月10日後餐飲店家即可以向外送平台提出上架送餐服務。

 餐飲業是此波疫情衝擊受災戶之一,經濟部日前編列1.6億元經費,要補助1.1萬家尚未與外送平台合作的餐飲店家,能使用外送服務,每家上限1.5萬元。

 經濟部官員說,外送平台業者提出的推廣計畫,需詳述服務區域、餐飲家數、行銷廣告、如何準時配送,最重要還有對店家上架費的抽成比率。

 外送平台抽成費平均是3成,之前餐飲業曾希望經濟部協助爭取壓低。不過,官員說,不會硬性規定抽成比例,而會作為審核條件之一。也就是說,能夠提供店家較低抽成費,較容易得標。

 每店家上限1.5萬元主要用在補助餐飲業上架外送平台配送費成本,假設一筆補助50元,至少能協助店家完成300筆訂單。至於用完之後可否再加碼?官員說,要看到時預算編列情況,目前尚無定論。

 對於有人認為,評選結果可能過於集中目前Uber Eats和foodpanda兩大外送平台。經濟部官員說,不會讓1.1萬家只有2家承攬,希望是平均分配給好幾家,讓餐飲店家多一點選擇權。

 政府打算以抽成費多寡審核當作外送平台出線條件,業者似乎也有所準備。上周foodpanda已經宣布針對新上線店家推出「上架服務費全額補助申請」,提供1萬個名額,全包系統上線、菜單規畫、教育訓練、攝影、硬體租賃費用,Uber Eats也同步提供5000個免平台上架費用的申請名額。(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