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藍擬推不分區評鑑,民調當標準

時報新聞   2020/03/29 09:59

【時報-台北電】為鞭策國民黨立委問政表現,兼任黨主席的藍委江啟臣有意將祭出考核辦法。黨內幹部認為,不分區立委若無法配合黨的政策方向,或是只有減分效果,「不換掉難不成要等死啊」,建議以民調作為淘汰機制的準則之一,「不及格就再見」;或者改採2年制,表現優異且通過考評的人,才能做滿4年。

 黨內人士坦言,黨中央過去委由地方黨部,每3個月考核不分區立委表現,包含出缺席狀況、地方服務等項目,但大都流於形式、行禮如儀,較不具威脅性。所以,未來機制會公平公正公開,大家就無法可說,且要公布結果,供藍營支持者參考。他強調,黨的制度不是為了修理特定人士,而是鞭策大家向上提升。

 談及考核評鑑機制,黨內幹部表示,出席率、質詢、提案、刪減預算等量化數據,都是最基本的指標;除此之外,可靠民調滿意度來補強,因為通常立委的滿意度都不錯,除非做得極差,才會出現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建議「每年考核一次,不及格就換人」。

 該人士指出,不分區立委因沒有選區壓力,大都只顧特定族群,易流於狹隘,若被貼上負面標籤,就難以發揮不分區立委的功能。他建議,不分區立委原則當2年,若配合黨的運作、表現優越才能做滿4年,「到時候每個人就會很認真,且乖得不得了」。

 這位人士說,有些人一旦成為砲火焦點,會選擇靜默一陣子,但吳斯懷稍微欠缺對外界觀感的敏感度,在考核評鑑制度未出爐前,也不太可能由黨團其他立委幫忙把關言論,「幫他擦屁股,過濾4年,自己要知道問題所在,若不知道又再犯,黨紀是最後手段」。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考紀會若受理黨員檢舉,就會介入調查,最嚴重就是撤銷黨籍,對不分區立委而言,一旦開除黨籍其資格就瞬間消失,「目前為止,還沒走到那一步」,先靠溝通,期待各立委表現蒸蒸日上。(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趙婉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