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53%,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滑跌勢

國際股市   2020/09/21

新興股市上週止跌回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滑跌勢,因美國聯準會上週三承諾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將利率維持在近零水準,且美國正在考慮擬議中的1.5兆美元疫情援助議案,加上美國經濟面也出現改善跡象,舒緩市場對於全球經濟前景的憂心,市場風險偏好明顯改善。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53%,指數來到1,108.53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67%,指數成為173.90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斯里蘭卡、中國(上證綜指)、巴林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66%、3.37%以及3.12%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阿曼、馬爾他,以及阿根廷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97%、2.64%以及10.06%,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各國與中國間的關係、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另一方面,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此外,國際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美股走勢震盪,牽動投資人敏感神經,所幸統計數據顯示,國際資金仍有小幅流入新興市場,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已連續兩週維持淨流入,反映近期資金對新興股市看法相對正面。

儘管如此,隨著美國大選日益臨近,新興市場資產恐怕也會出現一波動盪時期。畢竟今年的美國大選是美國史上意見分歧最尖銳的總統選舉之一,隨著11月選舉日的逼近,新興市場投資者將面臨更大壓力。

根據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司在對大約七個美國總統選舉周期的分析中發現,開發中市場的資產往往在大選前下跌,在大選後反彈,投票日前後波動性加大。

此外,也有觀點認為,新興股市雖已收復疫情所引發的跌幅,但由於股價已位居高檔,加上開發中國家的疫情不斷反覆,且政府支持政策的效果受到質疑,因此股市將難以進一步上攻。除非外資對新興股市更有信心,才有可能進一步推升股市上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