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蘋果新機有亮點,概念股聚人氣,各機型分開賣,創史上最高價手機

產業評析   2020/10/12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讓市場上各項不確定性提高,使科技廠各項新品發布進度受阻,更是讓智慧型手機需求急凍,導致2020年手機市場遭遇史上最大逆風,即便如此,身為全球科技產品風向球的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依舊按照慣例,在9月份舉辦秋季新品發表會,發表新產品。

今年與過往不同的是,並沒有智慧型手機產品iPhone 12,而是以兩款手錶Apple Watch Series 6、Apple Watch SE和iPad 8、iPad Air兩款iPad為主。不過,在發表會後,市場大多預測蘋果可能會在10月13日再舉辦新品發表會,推出新iPhone 12系列,並可能在10月16日開始預購。

隨著外界傳聞正式亮相日期越來越近,關於新機的各種預測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據傳,部分入門機種將會率先在10月中旬開賣,入門價格為649美元,約1.88萬台幣起;至於頂級規格版本的iPhone 12 Pro Max系列,據外電報導,美國銀行分析師Wamsi Mohan近日指出,iPhone 12 Pro Max系列預定11月開賣,512GB預估售價是1399美元。若售價屬實,換算成台幣,售價將創新高,逼近5.5萬元,成為歷來最貴iPhone。

綜合各項預測可以推測,iPhone 12 Pro系列的上市時間並非落在10月中旬,印證了先前不少分析師指出iPhone 12全系列會分批開賣的預測。根據經驗,蘋果與製造合作夥伴向來會在每年秋季推出新iPhone前提高產量,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拉貨時程較往年遞延,也影響到供應鏈9月營收表現,甚至股價表現疲弱;但是,若各項預測消息成真,iPhone 12全系列將分批開賣,預料有機會讓供應鏈複製當年iPhone X方式,如終端銷售反應熱烈,則相關供應鏈表現有機會延續到2021年初。

再綜合先前各種相關iPhone 12系列爆料消息來看,可以確定的是,與過去幾代機型相比,iPhone 12系列升級幅度相當大,除了是蘋果首款5G手機,以及全系列採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鏡頭也將全面升級。此外,4款機型當中,有兩款搭配Lidar Scanner(光學雷達掃瞄儀)。匯豐證券更出具報告看好,iPhone將受惠新產品周期登場,指出5G版iPhone出貨動能可望超越前1代iPhone 11系列,iPhone 12系列出貨量預估有7800萬支,與其餘規格合計,整體整體iPhone出貨量將創有史以來單季出貨量新高峰,估計達8100萬支。

隨蘋果iPhone新機備貨潮啟動,讓市場對蘋果概念股寄予高度厚望,包括供應鏈中最具指標負責晶圓代工的台積電(2330)及鏡頭廠大立光(3008)之外,其餘如封測的日月光投控(3711),驅動IC的頎邦(6147),面板的TPK-KY (3673), PCB的臻鼎KY(4958)、台郡(6269),以及機殼廠鎧勝KY(5264),組裝的鴻海(2317)、和碩(4938)等供應鏈未來表現值得留意。

組裝廠的鴻海9月營收雖受新iPhone遞延生產影響,9月營收仍達4663.63億元,月增10.9%,續創今年新高,第3季營收更高於外資圈平均預測,達1.29兆元,季增14.34%,累積前3季營收3.35兆元,年減7%。對供應鏈來說,代工高階機種訂單將會有更好的毛利空間。據了解,鴻海是iPhone 12的6.7吋機種主要供貨商,6.1吋機種組裝比重預期超過70%。進入第4季,邁入iPhone組裝旺季,外資法人多看好鴻海表現,並在新出爐的報告中維持原先評等及目標價,並指出,在iPhone 12系列、新iPad Air及iPad 10.2吋、Apple Watch 6及Sony PS5等出貨下,預估第4季鴻海營收將季增近4成,目標價維持102元,重申「加碼」評等。而有另一家美系外資預估,鴻海在雲端及企業伺服器業務持續復甦及iPhone 12新機出貨挹注下,預估鴻海第4季營收將季增51%,有助帶動股價表現。

另一家值得關注的還有封裝測試廠精材(3374),是台積電旗下專業影像感測器(CIS)和晶圓級尺寸覆晶封裝(WLLCSP)廠,主要業務為晶圓尺寸封裝及晶圓級後後護層封裝。精材在19年完成營運體質調整,整體營運轉佳,全年轉虧為盈,EPS0.67元;今年營運也漸入佳境,尤其是在台積電積極建置後段封測產能與相關高階封裝技術下,精材直接受惠。值得注意的是,精材與台積電合作的12吋晶圓後段測試代工服務,已在7月進入量產,貢獻精材7月營收當年新高6.11億元的好成績,8月營收延續7月創下的好成績,創下7.41億元歷史新高,月增21.2%,年增23.4%,成長幅度更躍居同業之冠,上半年EPS1.1元,第3季在台積電投入美系大客戶晶圓測試代工業務進入量產,將為精材帶來明顯業績貢獻,第4季可樂觀看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