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港版國安法衝擊 台灣有機會吸引香港熱錢

時報新聞   2020/05/25 07:42

【時報-台北電】港版國安法即將表決過關,預期美方會有回應,市場波動度升高。惟花旗環球證券、凱基投顧等對台股後市不再抱持全然悲觀,後者更認為最壞情況已過。法人更指出,台港股市連動性不高,僅金融股往來密切,目前外資持股金融股市值約1.18兆元,占總持有台股市值13.3兆元約9%。

 前外資知名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先前就成功預料到,因美國總統川普11月將面臨大選考驗,加上國際資金寬鬆程度為史無前例最高,股市最快4月就反彈,結果與他的預測幾乎一致。針對這次狀況,他預言影響未必像2019年反送中大,尤其多數法人目前手上持股極低,一旦回跌,便可能觸發外資補貨。

 王嘉樞認為,若港版國安法通過,國際資金對香港超然獨立的金融地位,將會萌生很大疑慮,許多高資產客戶或企業總部都會有遷離香港需求,周邊的日本、台灣、新加坡,是較有可能吸引國際熱錢轉進的市場。

 對應至亞洲股市,港股身處風暴核心,無論是波動程度或跌幅都會最重,但其他亞洲市場一來有機會獲得資金轉進,就算有波動也是短期;二來是台港股連動度不算高,不須過度放大影響性。

 王嘉樞說,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美國不太可能採取太嚴重解決手段,就算要取消香港特別關稅區的地位,應該也是美國總統大選後才有可能,就此推論,港版國安法會帶給市場不確定性波動,但不必然讓市場崩盤。

 整體而言,因為肺炎疫情干擾,全球都緊盯美國聯準會(Fed)降息與印鈔腳步,加上國際機構法人目前手上部位偏低,王嘉樞研判回檔不會太深,就會有資金願意進駐。

 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說,台股企業第一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二成,這似乎已是2020年最差一季,未來逐漸回穩機率不低。但要注意的是,若疫情捲土重來,且在最悲觀預期情境之下,台股企業獲利將再遭嚴重下修,全年可能年減20~30%。

 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認為,市場對台股後市仍然持謹慎態度,然好消息是,花旗環球賦予台股高點預期,從最悲觀的8,500點、已升為10,200點,意味外資圈對台股主流意見重新以萬點為依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