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重量級法說,牽一髮動大盤全身,透露沒說出口的訊息?

產業評析   2020/10/26

就法說來看,以大立光(3008)及台積電(2330)兩家公司最具影響力。台積電法說會雖未調高資本支出,但將近170億美元,就是第3季法說時設定的上限,且預估全年營收可望成長3成,增幅創下十年新高。

雖然台積電第4季營收季增與外資先前預估成長8至10%水準比較,成長幅度低於預期。但是看看台幣大升值,台積電第4季財測,以新台幣28.75元兌1美元為計算假設基準,相較上季的29.5元兌1美元匯率為假設,相差不小。台積電以其龐大競爭力,在台幣升值中,獲利還能向上挺升,相當不容易。預估今年EPS挑戰20元。

蘋果明年對台積電5奈米產能需求大幅增加,加上高通、超微、聯發科、博通、邁威爾(Marvell)等主要客戶,明年也將開始採用5奈米投片,因此台積電5奈米對明年全年晶圓銷售金額占比設下20%高目標,應可順利達陣。外資預估明年EPS有機會挑戰21至22元,以目前股價計算,本益比約21倍。

台積電技術領先不用說,幾乎不太受中國公司下單減少的影響,接下來要看隨著EPS的上升,現金股息配發能否同步增加,若能從現在1年10元增加至12元以上,殖利率將達2.6%,在全球前十大科技總市值公司中,名列前茅,增添外資持有信心。此外,今年外資賣超台股超過6000億元,明年回補可能性相當高,果如此台積電必定是列為必買目標。

市場預估,明年台積電資本支出有機會向190億美元挺進,對於供應鏈是利多,像是最近外資AMSL以及日商信越化學加大對台灣投資力道,就是看準台積電對投資不手軟。台灣相關供應鏈如包括精材(3374)、京鼎(3413)、漢唐(2404)、弘塑(3131)、帆宣(6196)、家登(3680)、迅得(6438)等業績也有幫助。

台股權值王依然看好,股王大立光(3008)就不怎麼好,該公司在10月初法說會中表示,受華為禁令及蘋果新機延後上市雙重衝擊,第3季旺季表現不如預期,毛利率下滑、執行長林恩平甚至表示,11月訂單還看不到,第4季稼動率難以達到滿載,而第3季毛利率65.68%,是近6季以來最低。大立光第3季匯兌損失認列7.1億元,光是匯損就吃掉每股純益5.29元,大立光利空一堆,唯周線在2945至3215元出現近5年來最大周量,過往大立光的特性就是下跌至底部就會出現相對大量,這次只要低點2945元不破,或是另一次拐點。

至於其他次族群,網通族群最近有起色,不管是5G或是衛星通訊接收器,乃至WiFi 6汰換現階段的WiFi,更新網路通訊將加速進行,啟碁(6285)表示,第1季為傳統淡季後,在無線AP、RT,Mesh WiFi帶動下,營收將逐季成長,全年營收可望呈現雙位數年增,上下半年營收占比約45比55。目前啟碁在中國崑山、台灣新竹、南科,以及越南等地都有設廠,今年也加緊返台設廠,第3季7月及9月營收皆陸續創今年新高,全季營收171.08億元,季增14%,第4季應可再向上走,不過要注意匯損問題,預估全年EPS約可挑戰3.6至3.8元,明年展望應可更好。近期已開始見到法人卡位,連同智易(3596)可視為網通股代表。

再來就是被動元件,先開法說會的通路商日電貿(3090),認為第4季整體可望持平,而明年上半年在5G、AI、Wi-Fi 6等狀況也不會太差。該公司今年預估EPS應有3.5元左右,也算不錯,且該公司一向配息較高,有利股價低檔支撐。

另一家國巨集團的奇力新(2456)一體成型電感訂單(Molding Choke)能見度延長到明年元月及第1季,法人估奇力新本季營運可望維持相對高檔,並優於去年同期,該公司對本季營運看法不悲觀,看得到未來4~5個月訂單。奇力新規劃在年底董事會討論是否擴產,也考慮擴產LTCC。累計奇力新今年第3季營收寫歷史次高紀錄,季增6.7%、年增19%,預期今年EPS可望挑戰8元,是近8年次高。年線在100元附近已轉為堅強支撐。被動元件大致上第4季都還算不錯。

至於蘋果供應鏈方面,已召開法說會的新日興(3376),由於筆電及蘋果AirPods需求強勁,董事長認為目前客戶訂單量優於預期,既有人力已無法滿足生產。因應訂單需求,正緊急在台灣廠區徵人,營運樂觀。該公司第3季3個月都是接連創今年營收新高,單季營收45.2元,季增20%、年增51%,都是很好成績,預估全年EPS有機會向8元挺進,PE未達20倍,股價距離年線137元也不遠,有助股價支撐。

至於汽車相關的貿聯KY(3665),受惠特斯拉訂單回溫,以及半導體設備與資料中心電源線產品需求強勁,第3季營收年增5.2%,季增25.6%。在特斯拉積極交車下,第4季展望也不錯,法人預期今年EPS約14.6元,也看好明年的成長性,換句話說,明年配息應可維持今年9元水準,股價接近年線可望有支撐。

節能大廠台達電(2308)第3季受惠居家工作(WFH)相關IT零組件、智慧型手機用被動元件及電動車零組件,在3大業務助攻下,預期9月營收將持續成長,第3季展望正面。

台達電9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第3季營收季增率9.9%,年增率7.2%,也創下單季歷史新高,3大業務營收占比分別為電源及零組件60%、基礎設施28%及自動化12%;法人評估,第3季毛利率有機會與第2季歷史新高32%持平,甚至有機會挑戰更高,而上半年該公司EPS已達3.7元,預估全年將挑戰9元。台達電在節能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正值台灣推動綠能,該公司將是指標性公司之一。

至於工業區土地方面,遠雄港(5607)自由貿易港區最近成為搶手貨,隨著台資返台,許多電子大廠都開始找其他的生產基地,遠雄港正在開發的C、D、E、F廠區雖尚未完成卻已搶租一空,包括華碩集團、鴻海集團及美商海盜船(Corsair Components Inc.)都積極洽談租約。該公司認為在航空倉儲貨運站業績成長,再加上遠雄航空自由貿易港區租金收入穩定成長;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需求量增加,原客戶也願意調漲租金,遠雄港第4季的營收、獲利年增率上看兩位數。法人預估今年EPS將有挑戰1.7元機會。

近來很少有消息的台橡(2103)上半年EPS為負0.07元,是歷史上少見差的成績,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營運罕見虧損,不過隨著天然橡膠價格上漲,原料丁2烯價格維持低檔,加上大陸車市快速復甦,下半年營運應該可以回到先前的正常水準。台橡的合成膠業務利差擴大。公司看好,接下來合成橡膠的營運環境將趨於健康。第3季營收已脫離第2季谷底上升,預計今年獲利有機會向1元挑戰。股價剛突破年線可留意。

至月底前還有華擎(3515)、穩懋(3105)、旺宏(2337)等重量級公司召開法說會,可一併注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