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美取消特殊待遇 香江金融遭3衝擊

時報新聞   2020/05/31 09:13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將動搖香港國際金融地位,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委員劉大貝指出,在金融方面有3個可能衝擊,首先是如亞洲金融風暴,金融炒家捲土重來,其次是利用銀行SWIFT系統,對中資銀行等進行制裁;最後不排除利用行政手段逼港元美元「脫鉤」,改變香港聯繫匯率制度。

 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

 劉大貝說,港版「國安法」對香港帶來結構性衝擊,特別是對港人和外資心理面衝擊很大。他認為,香港基本上是朝「一國一制」邁進,對香港獨特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形成相當影響。例如,以往一般人可以在今天匯入香港3億美元,明天匯出5億美元,都不會有限制,未來就很難說。

 資誠會計師段士良指出,香港是亞洲重要的資產管理中心,受到反送中等活動影響,已經外移了不少資金,未來可能加速,大家會怕萬一銀行系統那天「關機」個幾天,資金就會形成斷鏈。

 利用SWIFT制裁中資銀行

 香港目前實施聯繫匯率制度,是屬於釘住美元的固定匯率制度,港府保證以7.75至7.85港元的價格來兌換1美元。劉大貝表示,川普的新措施衝擊香港金融市場和匯率制度,未來有3個可能,首先是如同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金融大鱷索羅斯等人的作法,當時市場炒家認為維持住聯繫匯率制度的成本高昂,同步賣空港元和港股,逼港元和港股下跌,未來不除相同戲碼再上演。不過,港府目前外匯存底豐富,加上大陸支撐,炒家很難得逞。

 其次,劉大貝說,美國政府可能從兩方面下手,首先在制裁方面,美方表示會採取必要行動,制裁直接或間接涉嫌侵害香港自治官員。未來可能針對個人或金融機構如中資銀行等,禁止他們利用銀行間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進行跨境轉帳,美國目前就限制北韓及伊朗利用SWIFT進行交易。

 以行政措施逼港元脫鉤

 如果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讓美元和港元脫鉤也是一種選項。劉大貝說,美元和港元聯繫匯率是當年在英國統治之下,為維持自由金融中心地位,美國支持港元釘住美元,美國的確可以採禁止提供美元等行政作法逼港元脫鉤,不過美有8萬5千公民、8千多家企業在港,美也要考慮他們的利益,不見得如此作。(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