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5月CPI跌定了 通縮疑慮再起

時報新聞   2020/05/31 15:10

【時報-台北電】受這一波疫情影響,國內物價持續下跌,通縮疑慮再起,今年以來的消費者物價(CPI)已連跌三個月,主計總處將於周五(5日)公布5月調查結果,研判將出現連續第四個月的下跌。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消費者物價(CPI)連續三個月下跌,4月跌幅近1%,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主計總處官員研判5月仍將續跌,但跌勢應可收歛。

 這一波消費者物價(CPI)下跌,國際油價重挫是重要原因,4月國際油價一度跌至12美元,幾乎回到1999年的水準,油料費因此大跌三成。另外,外食費、住宿費、國內旅遊團費皆呈下跌,而這個走勢在未來幾個月料將持續。

 何以說未來幾個月仍將下跌?主計總處28日的經濟預測透露了一些訊息,這次官方一口氣把Q2~Q4的通膨率全調降為負值,依序是-1.0%、-0.53%、-0.31%,全年預測-0.32%,5月下跌應該已成定局。

 此外,這份預測也把今年躉售物價(WPI,衡量廠商出廠價格)的漲幅由2月預測的-2.92%大幅調降至-6.22%,跌勢非常明顯。

 對於物價連季下滑,通縮疑慮再起,副主計長蔡鴻坤在國民所得評審會後的記者會上提出他自己的看法,他說:「通縮(deflation)讓人擔心的不是通縮本身,而是通縮造成的結果,如果CPI下跌而經濟成長還不錯,就不必要擔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