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宅經濟夯 資料中心、伺服器需求爆發

時報新聞   2020/06/01 08:19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引爆家遠距工作、遠距教學、電子商務、電競遊戲等強勁需求,雲端運算及資料中心成為新主流,也帶動伺服器銷售大幅增加,不僅帶動伺服器中央處理器(CPU)及繪圖處理器(GPU)出貨動能,也帶動伺服器DRAM及固態硬碟(SSD)、PCIe Gen 3/4高速傳輸介面晶片、電源管理IC及功率半導體等出貨大幅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人類生活,並加速雲端運算及資料中心發展,超大規模(hyperscale)資料中心及雲端運算模式成為新主流,而且加上5G通訊進入成長期,超大規模資料中心需要搭載更多CPU及GPU支援高效能運算(HPC),英特爾及超微對今年資料中心市場看法樂觀。

 英特爾今年將推出全新的Whitley伺服器平台,下半年開始量產運算速度更快且支援PCIe Gen 4的10奈米Ice Lake伺服器處理器。超微則預期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Zen 3架構的第三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Milan,除了維持支援PCIe Gen 4介面,也可提供更快的人工智慧(AI)及HPC運算效能。

 繪圖晶片大廠NVIDIA(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日前法人說明會中提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在家工作及遠距教學等成為新生活形態,像他自己已經在家上班好幾個月,而在家工作的新形態將帶動伺服器、工作站等需求,對大型資料中心的運算需求亦大幅增加,有助於推升GPU出貨增加。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在家遠距工作及在家遠距教學的發展,已經帶動宅經濟的快速成長,因為肺炎疫情造成的各國封城狀態下,許多應用反而因為宅經濟而有不錯的成長動能,包括了筆記型電腦、行動及虛擬GPU、桌上型電腦、工作站、網路及雲端運算、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等。

 此外,為了替新冠肺炎病毒找到解決方法,資料中心相關的市場亦因資料科學(Data Science)及高效能運算(HPC)而更顯重要性,全球各國均已針對新冠肺炎病毒而對巨量資料運算有更大的需求,例如在尋找疫苗、分析病毒株、基因辨視等生物科技的計算上,需要利用超大規模且具備更高運算能力的資料中心來加速運算。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在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球廠商對於供應鏈建置布局、消費與生活行為變動、及分散風險等多方省思,宅經濟、電競、雲端運算需求大好,連帶推升全球對記憶體的需求大幅成長。威剛看好因記憶體供不應的時間將可延續2年,新科技的運算及儲存需求倍增,記憶體將成為最重要的產業及戰略物資之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