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油價短時間內仍可維持高檔,將加深通膨壓力

總經評論   2006/07/31

2005年油價平均每桶約54.23美元,而根據IMF預估2006年油價預估值達61.75美元,由過去20年油價平均水準僅22.9美元,顯然油價對經濟的衝擊也是值得留意的焦點。雖然近來中國持續祭出宏觀調控,加上根據研究指出高油價使得大眾對石油的需求明顯下降。況且,在高油價的環境之下,更是有包括太陽能、酒精等替代能源出現,使得市場普遍認為石油價格無法再持續大幅攀高。不過,近來的以、黎衝突,煉油廠意外等,都讓油價無法在短間內明顯下滑,甚至仍有再創新高價的機會。

由黎巴嫩真主黨逮捕以色列士兵所引起的中東衝突,導致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黨持續相互攻擊,至今至少造成數百人死亡。由於以、阿敏感的種族、宗教關係,加上地處於全球重要產油地所在的中東,使得原油價格一路飆漲,更曾經一舉突破一桶78美元的關卡。雖然美國國務卿萊斯已於近日抵達以色列,試圖斡旋以黎危機,但以黎間的停火必須要有持久與延續性的效果,而非只是暫時的。而根據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黎巴嫩真主黨還在對以色列發射導彈,就表示真主黨根本不想與以色列停火,而美國只可能與黎巴嫩政府會談,將不會與真主黨這種恐怖組織進行談判。由於美國、以色列立場強硬,短時間內以黎衝突似乎仍無法有效解決的跡象。

除了以黎衝突外,因油管漏油,奈及利亞荷蘭皇家蜆殼石油公司也被迫關閉每日18萬桶原油生產,加上南美產油國委內瑞拉對美國出口石油的一處大型煉油廠在近來遭到火警意外而必須關閉維修 5-7個月,使得市場普遍擔心美國汽油供應。

況且,近來美國又正面臨夏季用油高峰期,也讓油源供需更趨緊張。加上本週以來美國持續受到熱浪侵襲,導致路易斯安那州與德克薩斯州共有3家煉油廠因氣候因素而產生電力故障,也對油價也造成些許影響。不過,最令市場擔心的仍是颶風的侵襲,可能將導致石油更嚴重供需不足的現象。

以上各項因素在在都支撐油價始終維持於73元附近的高檔支撐,若油價無法在短時間內下跌,全球經濟恐將面臨不小的衝擊,雖近來柏南克似乎認為不應再持續升息,但若油價在供給不穩定的狀態下再度狂飆,或許8月中,美國可能再次升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