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綠電人氣旺,躍登主流,政策當靠山,太陽能與風電產業前景美好

產業評析   2020/11/02

總統蔡英文日前再度提出再生能源產業3大重點發展策略,要讓台灣朝「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邁進,並明確指出3大重點發展策略,分別為政府會明確提出長期發展方向,加強國內外廠商長期投資信心,如風電發展策略有「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階段;其次是國內綠能供應鏈包括水下基礎、電力設施、風力機組、海事工程等產業,除要在地化、拉高本土廠商規格與層級,也要與國際廠商攜手打進國際市場,政府也會完備相關金融機制及市場機制。第3則是政府會全力確保綠能供應穩定,確保台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優勢。

事實上,近來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星巴克、索尼、Ikea、惠普、通用汽車等全球500大企業齊推綠電,全球電商和雲服務的龍頭廠商亞馬遜,將下一個增長階段的重點放在2040年實現零淨碳排放的目標上;微軟做為個人電腦作業系統霸主暨軟體和雲服務大廠,正在努力實現2030年達到碳排放轉負的目標。此外,經濟部今年正式啟動綠電交易平台,5月已完成第一波交易,年底前將再有一波,最大買主仍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購買超過9成。經濟部表示,首波交易1.1億度已在5月完成,預計今年底前還會有一到兩波交易,今年總交易量將突破5億度。然而,第一波綠電交易以太陽光電為主,包括5個太陽光電廠、共90.4MW裝置容量,第2波則以陸域風電為主力、太陽光電為輔。

國內去年綠電總發電量140.5億度,若要達到2025年的非核家園,或是台積電宣示預計在2050年百分之百使用綠電,在水力發電受限的情況下,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勢必扮演重要角色。這波台股面對萬三關卡近關情怯,呈現高檔震盪,但太陽能與風力發電類股漲幅優於大盤。國內太陽能廠近幾年調整營運方向,逐漸降低電池的生產比重,也順勢擺脫陸廠價格競爭的壓力,營運表現上逐漸脫離過去幾年虧損的情況,而目前太陽能廠營運重心多以下游模組、電廠建置以及系統為主,並在政府政策主導下,轉向以內需市場為主;促使中下游太陽能電池、模組及電廠相關個股,如茂迪(6244)、聯合再生(3576)、元晶(6443)、安集(6477)等波段漲幅都相當驚人;惟部分個股股價短線漲幅偏大,追價風險升高,建議投資人謹慎操作為宜。

不過,整體太陽能產業景氣確實已走出谷底,各家業者也積極發展高轉換效能的太陽能電池模組。例如:茂迪日前推出新模組MoPower-360,最高功率達360W,封裝成模組效率突破21%,優於業界平均19.8%,9月底完成台灣首例的自願性產品驗證(VPC),並通過經濟部金能獎測試,目前已獲客戶採用,預計11月開始出貨。該款模組適合台灣高溫多雨的特殊氣候,讓同樣的發電度數節省用地面積超過10%以上,提供台灣更有效率的土地利用,且因發電效率較高,電站建置成本也可望下降6~8%,或使發電收益提高10%以上。此外,元晶太陽能模組新產線預計今年底左右試產,預計明年第一季進入量產,年產能將自500MW擴增至900MW規模。此外,大尺寸太陽能電池新產品線將於明年2月安裝,4月試產;對於整體營運具有正面助益。

經濟部年底將公布第3階段區塊開發相關規則,強調風機產業供應鏈國產化政策將延續,現行27項國產化也會全數執行,預計2026~30年將創造產值5180億元。由於國內具備相當完整的風電供應鏈,包括鑄件的永冠KY(1589)、葉片樹脂與風場開發上緯投控(3708)、發電機東元(1504)、變頻器台達電(2308)、齒輪箱台塑(1301)旗下的台朔重工、塔架中鋼(2002)、水下基礎世紀鋼(9958)與中鋼構(2013)、電力設備則有華城(1519)與中興電(1513)、螺栓恒耀(8349)與春雨(2010)、施工營造台船(2208)以及連接器線材信邦(3023)等廠商。因此,風電國產化政策,對於上述相關廠商而言,是一大利多。不過,離岸風電技術與品管門檻極高,相關業者必須通過各項嚴苛的認證。

在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主導下,彰芳西島與中能三風場,目前已有超過80家本土廠商入列,打造台灣離岸風電國家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彰芳西島風場的水下基礎整場,該案向世紀鋼簽下全台風電史上最大訂單,金額高達165億元,又提前於2021年實現水下基礎運輸安裝國產化,也引領本土海工指標企業樺棋營造進入離岸風電海事工程領域,成就水下基礎製造、運輸、安裝本土一條龍。

此外,世紀鋼股東之一的新光鋼(2031),隨著風電基樁工程加緊趕工,且銷售的耐腐蝕太陽能材料訂單滿載,再加上台商回流、公共工程等訂單,促使第3季營業淨利達1.55億元,較上季大幅跳升,另,轉投資持有世紀鋼股份,認列金融資產評價利益,以及中鋼股利入帳等,整體單季業外利益逾4.6億元;挹注單季自結稅前淨利達6.19億元,單季每股稅前賺約2.01元,明顯優於第2季的每股稅前淨利0.68元;累計前3季每股稅前達2.28元。展望第4季,在鋼價持續走揚之下,有利於本業與業外表現,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3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