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林佳龍指沒有倒閉潮 觀光業憂下半年恐「雪崩式」出現

時報新聞   2020/07/06 11:57

【時報-台北電】交通部長林佳龍本月2日表示,「隨著疫情發展,每個階段都會針對真正需要來紓困,過去1.0、2.0也有很大成效,沒有產生所謂的倒閉潮、失業潮。」國民黨批評林佳龍話講得輕鬆,卻讓全台灣已歇業倒閉的飯店情何以堪?旅遊業者也指民進黨政府推不動旅遊泡泡,將會讓觀光旅遊業下半年度再次出現雪崩式倒閉潮,尤其以國外旅遊線為主的大型旅行社,例如五福旅行社已大量裁員,這次可能再多紓困消波塊也擋不住了。

國民黨上午開記者會指出,台北的六福客棧及翡翠灣福華大飯店、台南的大億麗緻,全台至少19家大型飯店遭受疫情重擊而歇業,多數員工被全數資遣,遑論觀光旅遊住宿產業鏈當中的從業人員被迫放無薪假,影響人數根本難以計量。

國民黨質疑,難道端午連假的國內旅遊盛況,讓交通部紓困神經短路,以為四天榮景能抵銷國內觀光旅遊業者過去四、五個月來的重擔?對於業者引頸期盼的「紓困3.0」,林佳龍表示「主要是針對7、8、9月的員工薪資補貼」。紓困3.0相較前兩期計畫,顯然仍毫無長進,交通部觀光旅遊紓困方案根本沒效果,人民稅金儼然變補貼飯店倒閉潮的消波塊。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疫情爆發至今,台灣觀光旅遊餐旅業已陷入嚴重困境,老字號餐廳紛紛倒閉,政府應超前部署,不要多頭馬車,才能觀光振興救經濟。振興三倍券在7月中才能開始使用,但衛福部長陳時中6月初就開始趴趴走,交通部這一個月在幹什麼?都由其他部會長官作秀嗎?

其次,各國都在商討沒有疫情下的旅遊泡泡圈,但外交部或交通部觀光局都毫無作為。台灣防疫如此超前部署,不是為了疫情趨緩後,能跟疫情控制良好的國家相互開放,建立「防疫優良的觀光旅遊圈」嗎?

他說,近兩、三年的交通旅遊政策都是「補助跟撒錢」,交通部觀光局有沒有更深度的政策作法,採深度人文的特色旅遊,這才是政府應該救觀光、拚經濟的超前部署。

疫情爆發至今已半年,觀光旅遊業者死守海嘯第一線,卻等不到政府有力後援,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說,美國關島及夏威夷由AIT協調歡迎台灣人前往旅遊,但我國外交部推給衛福部,而衛福部又推給上層;而邊境未解,與周邊國家洽談「旅遊泡泡」也不順利,蔡政府推不動旅遊泡泡,將會讓觀光旅遊業下半年度再次出現雪崩式倒閉潮,特別是以國外旅遊線為主的大型旅行社,五福旅行社都已大量裁員,這次可能再多紓困消波塊也擋不住了。

當交通部期待國內旅遊成為救台灣觀光產業的唯一解藥,大同技術學院旅遊與休閒娛樂管理系助理教授高洺塗認為,國內旅遊再旺,對於台灣觀光旅遊產業整體環境的復甦救援仍杯水車薪。

高洺塗說,今年7月正式上線的「安心旅遊」經費59億;加上林佳龍計畫向行政院爭取130億紓困3.0「精緻旅遊」補助,真能讓「國民旅遊」朝「深度國旅」演化?或加速「台灣旅遊」迴光返照?台灣2017年國內旅遊總旅次為1.83億,相較2016年呈現負3.7%,減少693萬旅次;2018年負6.74%,減少1236萬旅次;但國人出國持續增長,再加上「資源整合能力不足、投資不足,行銷也不足」,政策著重短期撒錢、補助,導致觀光產業惡性循環。此外,若對台灣開放的外國,我們應考慮對他們也開放、免隔離;對疫情控制好的國家開放邊境、免隔離。

林佳龍認為紓困3.0能讓業者「不至於斷炊」。但國民黨呼籲交通部不只無法苦民所苦,連接地氣的能力都沒有,眼前的觀光旅遊業已瀕臨絕境,交通部依然無所覺。林佳龍口口聲聲說紓困3.0有130億預算,但「只補助、不振興」,觀光旅遊產業根本等不到復甦期,乾脆只能關光光。(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黃福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