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荷蘭首相:荷蘭不會為奴役歷史道歉 時機不對

時報新聞   2020/07/08 16:44

【時報-台北電】在國會會議中,荷蘭首相稱政府不會為奴隸歷史道歉,稱現在時機不對,會對荷蘭社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據《荷蘭日報》(NL Times)報導,上周國會會議就「機構性種族歧視」問題辯論時,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稱政府現在不會為奴隸歷史道歉。呂特說他瞭解道歉的必要性,但現在不是道歉的時機。經過反復地考慮,現在道歉會導致荷蘭社會更加兩極化,所以政府決定不道歉。

多位國會議員抨擊首相的言論。綠色左派黨(GroenLinks)領袖傑西·克拉維爾(Jesse Klaver)指責首相過於被動,稱爭議已經是一個兩極化的東西,但奴役一事沒有什麼可以爭議的。非人道地利用他人是奴役永遠不變的事實。政府不道歉的藉口完全不可接受。

民主66黨領袖則強調荷蘭的奴隸歷史給非裔荷蘭人留下了傷痕,他們還看得到也感覺得到當時的痛苦。現在該關注的不應該是擔心會不會更加兩極化,而是應該關注非裔荷蘭人的痛苦。

首相呂特回應,政府不道歉的決定只是當下的考量,這個問題不會就此結束。

前段時間美國佛洛依德事件掀起全球反種族歧視運動,美國英國出現反奴隸聲音。反種族歧視浪潮的壓力也來到了荷蘭。

荷蘭是以前參與航海奴隸貿易的大國,荷蘭西印度公司在西非等地設立大量貿易站。荷蘭奴隸貿易活動盛行的加納、貝南、尼日利亞一帶被稱為「荷蘭奴隸海岸」(Dutch Slave Coast)。(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吳昱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