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畏懼當權者 國民黨要呂太郎下台

時報新聞   2020/07/09 08:15

【時報-台北電】蔡英文總統接見司改公民團體時,召來前司法院祕書長、大法官呂太郎進入官邸,引發爭議。國民黨昨批評總統嚴重逾越憲政分際,把大法官隨傳隨到訓斥,「權力無比膨脹,遠遠超過美國總統川普」,行政權凌駕司法權,司法獨立的公信力蕩然無存,國民黨強烈要求蔡總統應鄭重道歉,呂太郎已失大法官風骨也應下台。

 逾越憲政分際 總統應道歉

 國民黨昨開記者會,考紀會主委葉慶元葉慶元說,司法權與行政權相互監督,大法官不是總統部屬。蔡英文總統以呂太郎大法官曾任司法院祕書長為由,直接召喚呂太郎到場,當公民團體面前斥責,嚴重侵害司法獨立,目睹此景的公民團體還能相信司法獨立?

 他說,就算呂太郎當時仍是司法院祕書長,總統也不應越過司法院長,直接召喚甚至斥責。目前大法官包括許宗力、吳陳鐶、張瓊文、蔡宗珍及黃昭元等人都曾擔任其他政務職,依蔡總統邏輯,總統可隨時召喚再針對之前政務當眾斥責,大法官哪有崇高性及獨立性?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表示,大法官職權之一就是提案彈劾正副總統,若大法官可以像計程車,被總統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隨時隨地約詢或痛斥,大法官能執行彈劾權?前總統馬英九當年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見面,就王金平涉關說討論,被綠營批評是干預司法,如今換成蔡英文,就變成是禮貌傾聽民意,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院際協調 應該找司法院長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說,司法院長及大法官們至今不敢對此事表達意見,呂太郎身為大法官,本應超然獨立行使職權,卻被總統隨傳隨到,對當權者如此卑躬屈膝,顯然不適任大法官,應立即請辭。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昨指出,五院之中總統僅能請行政院長說明,其他除非各院間有糾紛,總統才能行使院際調解權,但找的是院長,不會是大法官。

 他說,總統提名大法官經立院同意後,總統就不能再和大法官有任何往來,遑論召來說明司改情形;大法官也不應該直接跑去總統府,應直接拒絕召見才對,蔡總統應公開談話內容與逐字稿,呂太郎應下台。

 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活動被問到「蔡總統把大法官叫到官邸來,這樣可以嗎?」馬英九回說「當然不可以啊!」(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黃福其、趙婉淳、崔慈悌/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