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USB IC市場規模成長神速,蘋果力推快充與Type-C

產業評析   2020/11/23

蘋果(Apple)在下半年發表的產品,以環保減碳為訴求,取消隨盒附贈之電源轉接器,僅搭配Lightning to USB-C連接線;進一步觀察蘋果官網定價,包含5W、12W及20W的電源轉接器,價格皆降至590元,除了可以顯見蘋果力推快充與Type-C的決心之外,預料也有助於市場規模的成長。

下半年蘋果新品齊發,從9月開始,一連3個月不間斷舉辦新品發表會,9月份發表了Apple Watch series 6、Apple Watch SE兩款手錶和iPad 8、iPad Air兩款iPad;10月份則是發表旗下首款支援5G的旗艦機款iPhone 12系列,還有MagSafe配件、HomePod mini智慧音箱;在最近11月11日舉行的發表會當中,發表3款搭載自主研發處理器M1的新電腦,包含入門款桌上型電腦主機Mac mini,13吋的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等筆電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從9月份的iPad Air開始,改採用USB Type-C傳輸介面,並放棄Lightning介面,蘋果似乎已經為全面轉向USB Type-C做準備;再加上10月份推出的iPhone 12,也取消隨盒附贈的電源轉接器,而iPhone 12系列供不應求,在全球熱賣,買氣優於預期,進一步帶動Type-C快速充電器需求增溫,據了解,支援Type-C及20W快充IC已經面臨缺貨現象。

除此之外,也在蘋果首款採用安謀(ARM)架構開發CPU取代英特爾(Intel)平台的Macbook已亮相,過去其USB控制晶片主要由英特爾連帶提供,隨著蘋果自製平台的推出,USB 4.0晶片訂單將可望全面釋出;然而,也由於蘋果衝刺USB Type-C市場,有助於推升偉詮電(2436)、天鈺(4961)、鈺創(5351)、創惟(6104)等Type-C相關晶片廠出貨,大啖快充商機。

其中,專攻高速傳輸介面晶片的IC設計廠創惟,終端以USB Hub為大宗應用,在USB產品線布局完整,並打入全球筆電、電競筆電品牌等大廠;過去創惟自行開發USB 2.0 PHY的技術,由於自身的經驗累積,也成功開發出USB 3.0 PHY、PCI Express及Serial ATA等高速傳輸介面技術,並積極往USB Type-C邁進。其實在今年,創惟已在遠距辦公及教育帶動的商機之下,Type-C Hub控制IC出貨大幅成長,月營收年增率也連續9個月成長,並且逐月提升,10月營收雖較9月的2.28億元小幅減少3.5%,但年增率依舊保持年增24.2%的成績,累積10月營收21.56億元,成長35%,前3季EPS3.12元,已賺贏19年全年的2.01元。營運的好成績,雖然在股價方面尚未有明顯表態,但在籌碼的部份可發現,從11月3日起,外資對創惟買多賣少,幾乎天天買超,讓股價在季線上持穩有撐,並緩步墊高,在買盤挹注下,股價突破所有均線反壓,若能站穩之上再加上量能放大,將有利股價轉強展開一波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在NB廠商強勁的拉貨潮下,對USB 3.2 Hub(集線器)控制IC、USB/PCIe讀卡機控制IC等產品需求大增,有市場法人看好,隨著Type-C需求明顯成長,全年業績將有望再創新高。此外,也在蘋果將Macbook及iPad等兩大產品線轉換為Type-C,加上iPhone充電插頭端轉為Type-C,創惟將吃下相關商機。除此之外,最新的USB 4.0規格已經釋出,預期2021年將提高筆電導入的速度,而創惟除了當前產品之外,也正積極布局USB 4.0市場,後續有機會搭上這波商機,帶動未來營運。

積極布局快充IC市場的還有偉詮電,目前在Type-C控制IC市場,已成功打入Anker、AUKEY及紫米等行動周邊大廠,已搭配快充插頭一同量產出貨。

其中,偉詮電的USB-PD控制晶片WT6633P也獲得高通(Qualcomm)最新快速充電QuickCharge 5認證,而高通的Quick Charge 5是針對智慧手機提供100W以上充電功率的快充技術,讓手機從0%充電至50%電量僅需5分鐘;此外,也獲得筆電品牌戴爾(Dell)、聯想(Lenovo)及手機品牌小米等訂單,且出貨量不斷成長,據了解,在前3季USB-PD出貨量已達9000萬套,相較19年同期成長雙位數水準,在下半年出貨量可望搭上5G新機、筆電等拉貨需求,全年有機會衝出1.2億套,年增幅翻倍成長。

受惠USB-PD控制晶片出貨暢旺,8月、9月連兩個月營收雙創歷史新高,推升第3季營收創下單季營收歷史新高,達7.2億元,EPS0.84元;10月營收雖較9月份小幅下滑9.8%,來到2.31億元,但是依舊保持年增14.6%的成績,累積10月營收20.93億元,成長8.8%,累積前3季EPS0.98元。此外,新開發32位元的低功耗微控制器(MCU)產品,已經開始小量出貨,加上主力產品USB-PD控制晶片維持高檔,第4季業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