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強勢股挾營收創高再續攻,多頭勢不可擋,績優股抱緊處理

產業評析   2020/12/14

歲末年終氣溫逐漸下滑,然而台股卻越來越熱,加權指數持續沿著短期均線向上走高,成交量能也順勢放大,穩健且持續性地走在創歷史新高的軌道上,雖然外資乃至整體3大法人買超力道,並不如11月般的闊綽,不過,只要能把錢花在刀口上,指數就會獲得推動的力量,多頭趨勢不應該自設高點。

加權指數以龍頭台積電(2330)股價連續創高作為基底,搭配電子權值股鴻海(2317)、聯發科(2454)、台達電(2308)、聯電(2303)等表態,量價配合相當健康;而在產業方面,除了晶圓代工之外,還有相對低價、低基期且具人氣的面板、記憶體、貨櫃航運助拳,盤面多頭氣勢正盛,加權指數大步向前。

新台幣突破28.5兌1美元防線,顯示熱錢正持續湧入台灣,而央行大動作打房,或有利於將部分資金推向股市,指數創高雖說要有居高思危的想法,不過在實際操作上,目前盤面多頭強勁表態,可持續順勢操作,不要自己嚇自己,買到上漲的股票要緊緊抱牢,就算沒跟上,也千萬不要站在趨勢對立面。

上周在技術篇的主軸,放在成交量能放大、價格才容易有表現的機會,目前依舊適用,除非見到長黑爆量或其他大幅度的變化,否則仍可望維持驚驚漲格局。而在基本面上,首選當然還是趨勢性的有夢最美,亦可搭配11月營收檢視,能創高、大幅度成長,則獲得量能推升,股價或有機會朝更高價格邁進。

大錢湧入,股價上漲動能來自營運攀升以及提高評價。鴻海11月營收為6813.75億元的歷史新高,月增與年增都是雙位數成長,法人預估第4季受惠蘋果iPhone組裝拉貨,可望挑戰歷史新高,雖然成長力道遠不如晶圓代工或IC設計,不過獲利仍屬穩定,外資目標價定在3位數,可視為補漲股指標。

感測IC廠原相(3227),自8月起營收已是連續4個月屢創歷史新高,11月成長至8.49億元、年增率36.1%。公司對於整體第4季預估,電競與TOG滑鼠、安防、TWS與掃地機等應用,將帶動業績季成長10~15%,其中以電競與TOG滑鼠需求相對較強勁,整體而言,全年獲利挑戰1個股本。

鴻海集團旗下IC設計廠天鈺(4961),第3季受惠於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與感測器需求強勁,連續3個月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10月營收持穩高檔,11月營收又再以12.63億元、年成長71.2%刷新歷史紀錄,法人預估,單季不僅營收再創歷史新高機會濃厚,且EPS將可望挑戰1~1.2元。

由於面板產業第4季的熱度未見減退,又因蘋果不再隨機附贈充電器,引爆全球快充商機,天鈺的快充IC訂單需求熱絡,今年針對高通QC3+推出最新產品JD6632,完全兼容上一代產品,有助客戶產品升級時無須更改設計,在集團豐厚資源的加持之下,法人預估今年下半年乃至於明年,營運展望正向樂觀。

偉詮電(2436)也推出支援USB-PD 3.0及高通Quick Charge快充協議等數款快充晶片,11月營收2.6億元、年成長29.8%,為近4個月內第3度寫下歷史新高。由於高通Quick Charge 5快充技術,電量從0至50%僅需5分鐘、15分鐘充滿,且有助延長電池壽命,天鈺與偉詮電明年業績值得期待。

不論是連接阜或是快充接頭,都需要加上靜電保護元件,避免插拔過程損害晶片,可特別留意ESD IC廠晶焱(6411),產品應用於消費性電子、工業、車用、AI與IoT等,亦搭上WiFi 6商機,且公司持續進行產品規格升級,提高銷售單價並控管成本,進而提升毛利率,預期第4季乃至明年首季,營運成長展望樂觀。

驅動IC廠晶宏(3141),下半年營收恢復成長動能,先於9月創下史高後翻正全年營收,11月營收再以1.58億元、年成長56.1%締造紀錄。法說會上董事徐豫東表示,ESL新增客戶帶動出貨與市占率持續成長,且晶宏是同業中唯一提早布局擴充產能,因此,將會成為唯一不受到產能限制的公司。

晶宏2019年前3季ESL出貨為4000萬顆,今年前3季就已經達到這個水準,然而明年加上超前部署,將增加35~40%產能,徐豫東表示這依舊無法滿足客戶需求,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都是滿載,而STN已是成熟市場,明年重回成長軌道,包含TDDI、Touch key與智慧電錶,下半年都將放量出貨。

導電漿廠勤凱(4760),營收連續3個月寫下歷史新高,11月達1.24億元、年成長87.49%,累積前11個月成長1.11倍,由於被動元件產業受惠NB、遊戲機買氣提升,加上手機廠因應5G提高產品規格,大幅帶動導電漿需求,且成功打入韓國市場,顯示技術與能力已有與國際大廠抗衡能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