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年用量逾1億顆 食藥署今起限用含tramadol成分藥物

時報新聞   2020/08/10 12:37

【時報-台北電】國內年用量逾1億顆的含tramadol成分的止痛藥物,因恐造成呼吸緩慢、呼吸困難致死的醫療風險,食藥署今修訂其使用原則,提醒醫療院所未來針對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將不得再使用含tramadol成分的藥物。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tramadol成分藥物國內年用量約1億顆,目前共核發32張藥證,其中有23張是口服,9張為注射劑,由於此藥品是處方藥第四級的管制藥品,因此使用上一定要有醫師處方。

洪國登說,自107年至今共發現有3件因使用tramadol成分造成反應不良的通報,其中有1件死亡,2件呼吸困難,因此經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後,決議修訂含該成分藥品的使用原則。

洪國登補充,雖然tramadol成分大多是止痛藥,但是針對深、重度疼痛患者進行使用,因此一般疼痛不會用上,但止痛藥的性質各科醫師都可能會使用,還是要提醒所有醫療院所多加注意。(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人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