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樂觀美國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帶動全球經濟,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大漲4.78%

國際股市   2021/01/11

上週新興股市表現強勢,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連續第二週上揚,且指數創下歷年新高,因有關美國將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將帶動全球經濟反彈的樂觀預期,帶動市場流動性,並助長了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4.78%,指數來到1,353.53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則是上漲4.13%,指數成為208.2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智利、韓國、杜拜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9.62%、9.20%,以及6.70%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馬爾他、突尼西亞,以及巴林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67%、2.12%以及2.43%,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各國與中國間的關係、即將上任的美國拜登政府的政策走向,也將受到各界關注。另一方面,國際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2020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揚15.84%,為2017年來最佳年度表現;MSCI亞太指數全年則是上漲17.15%,同樣也是2017年來最佳表現。主要是得益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推出引發風險偏好激增,且人們期待已久的美國紓困計畫啟動。

隨著時序來到2021年,市場對於新興市場表現抱持樂觀期待,因為強勁的貨幣刺激政策、勞動市場的改善,以及以研發為主的資本支出,都有利市場的回溫以及企業獲利成長。

有觀點認為,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方向預料將不會改變,在聯準會低利率政策轉持續,美元走弱趨勢不變,固定收益投資者仍有追逐收益需求,而新興市場將受惠利差優勢及貨幣升值趨勢。

未來資產環球投資(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更是看好新興市場股票前景,認為隨著Covid-19疫苗推動全球需求回升,美元走軟以及全球利率保持低點,今年的新興市場股票具有巨大的成長潛力。

整體來看,雖然疫情再度擴散、就業市場轉弱衝擊消費信心,以及中美緊張關係升溫等,短期內仍將令投資市場震盪波動,但是隨著英國脫歐達成協議,美國新一輪刺激方案完成簽署,加上疫苗施打已經在各地啟動,輔以基本面復甦態勢延續等利多因素,市場風險偏好勢必有所改善,這些都將有利於新興市場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