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東證指數週線雙雙連二紅,留意大東京地區緊急事態宣言對經濟影響

國際股市   2021/01/11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可圈可點,大盤指數連續第二週上漲,因為儘管疫情延燒,促使日本政府對大東京地區宣布有關疫情的新緊急事態宣言,但是隨著拜登政權獲得確認,加上美國民主黨掌控參議院,市場樂觀預期美國將會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措施,市場整體氣氛仍舊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54.9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139.0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2.7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2.53%,雙雙延續此前一週上揚升勢,連續第二週上揚。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8檔類股上揚,5檔下跌。當週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上揚9.29%,漲幅最為亮眼。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與礦業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9.18%與8.62%,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空運類股指數下跌4.18%,表現敬陪末座。精密儀器類股及陸運類股指數分別下跌1.16%、1.49%,表現也不理想。

2020年全年度,東證指數上漲4.84%,日經指數年線則是上揚16.01%。上週日股延續去年上揚漲勢,因美國民主黨當選總統拜登取得政權,同時,美國喬治亞州第二輪參議員選舉兩席皆由民主黨拿下,在民主黨取得參、眾兩院控制權後,為下任總統拜登「完全執政」掃除一切路障,投資人憧憬美國繼續擴大財政刺激力道。

不過,市場人士仍提出警告稱,必須注意大東京地區的疫情緊急事態宣言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上週四日本政府針對疫情嚴峻的首都圈1都3縣,發布為期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由京都、大阪及神戶所在府縣形成的「京阪神」地區,疫情同樣嚴峻,有意籲請中央納入緊急事態地區。

市場分析師表示,雖然市場早已預期到緊急事態宣言的情形,且防疫限制措施大多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但是目前不確定長達一個月的疫情緊急狀態是否足夠,因此隨著事態的發展,股價也將跟進反映。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今年日股後市展望堪稱樂觀,根據2021年研究機構對各區域企業獲利成長性預估來看,日本企業的獲利成長性有機會從2020年衰退逾20%,轉為正成長30%以上,遠高於其他地區,加上近期日本企業公布之財報數據亮眼,促使市場持續上修2020及2021會計年度企業獲利,預料將有助於日股維持上漲動能。

整體來看,日本在全國經濟產值或每人平均產值方面長期穩坐全球領先地位,日本市場中也不乏優秀的創新企業,投資條件並不差。而且有觀點指稱,統計數據顯示,1980年以來歷次經濟衰退結束後一年,日股大盤指數平均都有25%漲幅表現,未來日本若經濟持續復甦,預料股市也將有不錯的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