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營建股》國建開第一槍:改採先建後售

時報新聞   2020/09/25 10:43

【時報-台北電】營建業龍頭老大哥國建(2501)副總經理林清樑24日透露,現在不只土地飆,工人缺,建材價格更是大幅波動,波及營建業完工交屋時程,可能延宕三至六個月,影響營建成本高達15%~20%,為降低經營風險,國建今後推案將考慮從現有「預售」制、改採「先建後售」,開出業界第一槍!

 國建24日應邀召開法說會,國建副總經理林清樑表示,估計缺工、缺料引發的漲風,將導致營建總成本平均上漲15~20%。不過對於國建來說,由於已在預售屋買賣契約中有預留工期延宕彈性時間,因此並不致造成交屋違約,不過國建今天將不排除把預售新案改為「先建後售」,尤其是對營建成本較敏感的預售案,等全部完工、確定總成本後,再正式決定售價、對外銷售,以期把營建價格波動的風險降到零。

 林清樑表示,國建今年預計會完工交屋的四筆新案,目前進度不變,包括100%完銷的國泰水秀(總銷12億元)、國泰禾(38億元)、國泰Plus(27億元)、已售75%的國泰O2(38億元),交屋量超越2019年。法人預估,國建全年營收可望站穩百億元之上。

 展望明後年,國建九成以上已售在建工程都九成銷售率,明年將有三案共73億元完工,2022年有四案共102億元完工,2023年三案共80億元完工,業績成長動能十足。

 林清樑表示,國建已與台灣三井不動產公司合資設立不動產開發公司,國建持股比例51%,未來會伺機跨國聯手推出大案,近期可望確定地點,北部、南部,將各有1筆會敲定。

 不過今年預計推案計畫,則有調整。林清樑表示,原規劃今年將推出六筆新案,總計200億元,由於建照核發有延宕,可能會有有二案延到明年推出,因此明年國建推案量可能會有爆炸量,上看230億~260億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