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外長吳釗燮表明 台美目前不尋求建交

時報新聞   2020/09/25 08:09

【時報-台北電】在美國大選情勢激化下,美中外交對抗與軍事較量升溫,美台建交呼聲亦起,但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強調,「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並說,台美關係處於史上最佳狀態,雙方會專注深化實質夥伴關係。

 美高官接連訪台 引發聯想

 相對於美中展開全面對抗,美台關係突飛猛進。今年5月份,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提出,承認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就是對北京最嚴厲的懲罰。美國在2個月內接連派出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並宣布對台多項軍售。美國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16日提出共同決議案,「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恢復與台灣正式外交關係,並呼籲美國總統摒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改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並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近月來,北京多次派遣戰機逼近台灣,尤其是阿札爾、柯拉克訪台期間,解放軍軍機皆曾逾越海峽中線,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更嗆聲「海峽中線不存在」。美中戰機與偵搜機多次在我方西南海域較勁,台海四周情勢嚴峻,備受國際矚目。

 蔡英文總統於8月27日應邀向澳洲智庫發表視訊演說時表示,「區域軍事活動日增,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她呼籲各方需審慎約束,以避免兩岸爆發衝突,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克盡為區域大國的義務,各方保持開放溝通管道至關重要,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盼加強經貿 甚至安全關係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昨日釋出吳釗燮20日受訪內容,吳在專訪中表示,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但台灣一直希望能和美國進一步加強經濟、貿易、政治,甚至安全關係。

 向來以友台聞名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昨則在哈德遜研究所視訊會議中表示,台灣不可避免的是中國的「紅線」議題,在必要情況下,北京會採取武力行動以伸張對台灣的主權,美國必須謹慎行事,在協助台灣提高中國武力犯台代價,以阻止北京冒進的同時,必須極力避免過度刺激引發衝突。

 藍營籲美 幫助台避免戰爭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表示,美國一直派人訪台,提升台美關係層級,這雖是好事,但解放軍戰機愈派愈多、愈飛愈近,希望政府向美國「友邦」提出具體要求,協助台灣避免戰爭,台灣不希望捲入美中大戰,更不願看到因美國大選,被當作棋子。

 國民黨政策會專員呂謦煒在臉書發文,大歎「民進黨政府不尋求台美復交,覺青夢醒了嗎?」他呼籲民進黨政府就算不爭取與美國建交,至少要爭取美國國務院網站掛回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與其他國家平起平坐,若美國國務院連網站調整都作不到,對台灣的支持是否有基本誠意,很令人懷疑。(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楊孟立、蔡鵑如、趙婉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