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漲0.39%,連四揚,市場持續關注菅義偉經濟改革政策

國際股市   2021/01/25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因為市場消化美國財長提名人葉倫在國會的證詞之際,投資人也在等待日本企業財報高峰的到來,但是在美國總統拜登順利宣誓就職下,市場多方仍具優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56.6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631.45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0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39%,雙雙延續此前三週上揚升勢,連續第四週上揚。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2檔類股上揚,21檔下跌。當週紡織成衣類股指數、橡膠製品類股與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表現亮眼,漲幅分別為3.40%、3.40%與2.93%。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5.17%,表現敬陪末座。鋼鐵類股,以及保險類股指數分別下跌3.56%,以及3.86%,表現也不理想。

拜登上週三宣誓就職,投資者關注他提出的1.9兆美元刺激計畫,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推動速度。不過,日股並未出現顯著的上漲行情,有市場分析師表示,投資人完成這一輪部位調整,此一調整造成大盤下跌,干擾了因為美國當選總統拜登計畫推出規模1.9兆美元抗疫刺激措施帶來的推升動能。

此外,曾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葉倫,上週二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敦促議員們在下一個疫情紓困方案上採取大規模行動,稱其好處超過了導致政府債負增加的成本。葉倫還表示,美元的匯率應該由市場力量決定。同時,美國應該反對其他國家人為操縱匯率以獲得貿易優勢的企圖。

東京三菱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投資策略分析師Norihito Fujito則是指出,自今年年初以來,日本證券市場投資人就持續對於日圓匯價的走強抱持憂心,但是葉倫不主張弱勢美元的意圖將舒緩相關憂心。

此外,Saison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Tetsuo Seshimo表示,投資人顯得有些猶豫不決,因隨著美國新一屆政府的上台,投資人在做投資決定方面有些遲疑。雖然葉倫的證詞對日本股市有利,但是問題在於葉倫的這些計劃能否真的奏效。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隨著企業業績發布高峰期的到來,財報訊息也很重要。再者,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近期日本股市出現一波榮景,因隨著全球投資環境改善,日本也受惠,此外,新任首相菅義偉持續經濟改革、全球央行持續寬鬆立場、疫苗問世,都強化外界對日股的信心。與此同時,市場也看好日本企業獲利前景,認為日本製造商將有能力上調獲利指引,特別是那些受惠於中國經濟復甦的業者,預料這也將有助於日股維持上漲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