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逾700經濟學家 反川普連任

時報新聞   2020/10/24 12:03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最終場22日登場,川普與拜登雖在防疫表現與歐記健保等議題激烈交鋒,但在麥克風消音機制約束下,此次辯論未出現上次川普頻頻插話情況,雙方冷靜自制。

 而包括七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在內的逾七百名經濟學家,近日發表公開信反對川普連任,理由包括他持續踐踏民主、抗疫失敗與散播謠言。

 在這場辯論會中,疫情仍是雙方攻訐重點。拜登批評川普防疫不力,導致美國逾22萬人死亡。川普反駁,他的政策挽救數以百萬計生命,疫苗最快將於年底通過,而他個人抗疫成功經驗,令他相信疫情可受控制。

 川普場上多次批評歐記健保,希望予以廢除而以「全新且美妙的健保」取代。拜登雖為該健保背書,但也表示將改良成自己的版本。

 針對近日電郵門風波,拜登表明自己從未拿過外國資金,並質疑「川普擁有大陸帳戶」一事。川普回應,他以為該帳戶早已關閉,日後將公開報稅紀錄。

 另一方面,這是兩人在選前最後十天全國拉票的機會,對川普而言,也意味著扭轉選情頹勢的一次機會。不過,逾七百名經濟學家發表公開信反對川普連任,寫道:「川普只做一任就把美國搞得面目全非,還不必負責任。我們強烈建議選民用選票把川普趕下台。」

 這些經濟學家包括剛摘下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的米格羅姆(Paul Milgrom)、2016年得主哈特(Oliver Hart)與2012年贏家羅思(Alvin Roth),其中最受矚目的是2001年得主阿克洛夫(George Akerlof),即聯準會前主席葉倫的丈夫。

 經濟學家對於川普疫情期間「自私且魯莽」的行為極為不滿,包括他無視口罩與社交距離等政策、舉辦室內集會、鼓勵使用未經認證藥物、淡化疫情嚴重性,而日前大法官提名儀式更害白宮官員染病、軍事將領被迫隔離。此外,川普疫情期間散播不實且危險的謠言,同時持續傷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等機關的獨立性與公正性。(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