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景氣回溫 燈號有望連二綠

時報新聞   2020/10/25 14:49

【時報-台北電】國發會將在27日(周二)發布9月景氣燈號,雖然股價成長趨緩,設備進口下滑,但在工業生產、批發零售回升的加分效果下,9月景氣仍可望亮出連續第二個月綠燈,反映國內景氣持續回穩。

 另外,主計總處也將在30日公布第三季GDP概估,該處於8月預測第三季經濟成長2.01%,由於8、9月數據表現不錯,主計長朱澤民日前於立法院樂觀的表示可望達到2.01%,據此研判超過2%應該沒問題。

 國發會根據9月海關出口、股價指數、工業生產等九項指標所編製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研判與上個月差不多,所對映的燈號依舊是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短期內已不致於降至黃藍燈(16分以下),但距離黃紅燈(32分以上)仍遠。

 依已公布的數字,海關出口依美元雖年增率達9.4%,但依台幣計算只成長3.1%,由於9月工作天數較上年同期多三天,季調後會更低一些,因此非但加不了分還有減分的可能。另外,機械及電機及設備進口年減3.1%,季調後減幅更大,至少會減1分。

 9月股價指數雖仍較上年同月上揚17.0%,但已趨緩不少,會減1分,非農部門就業人數年減0.04%,已減無可減(已連續12個月落在最低分1分),因此不會減分,也不可能加分。

 9月雖有諸多指標減分,但也有些會加分,例如工業生產季調後成長9.1%,加1分,批發零進及餐飲的營業額年增率升至5.6%,也可望加2分。綜合已公布的數據,9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與8月平分秋色,除非若干尚未公布的指標有重大變化,否則仍將亮是綠燈,這是疫情以來所出現的連續第二顆綠燈,代表景氣持續回穩。(新聞來源: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