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密儀器類股領跌,日經、東證指數週線各跌3.50%、3.34%,空運類股表現亮眼

國際股市   2021/03/02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低,因為儘管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評論紓緩了通膨憂心,但是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仍舊打壓了市場的風險偏好,加上在美國科技股近期表現疲軟,促使投資人拋售近期漲多的日本半導體相關業者股票,也影響了大盤演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64.49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966.0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3.34%;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3.5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0檔類股上揚,23檔下跌。當週空運類股指數上揚7.88%,漲幅最為亮眼。海運類股與礦業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4.43%與3.65%,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精密儀器類股指數下跌8.45%,表現敬陪末座。電器類股,以及製藥類股指數分別下跌5.93%,以及6.10%,表現也不理想。

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節節向上,基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觸及1年來高點,引發通膨升溫臆測。不過,鮑威爾上週向國會議員表示,通膨要達到聯準會的目標恐怕還需要三年多的時間。此一評論成為聯準會持續將利率維持在低點的另一跡象。

雖然有觀點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是市場對於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的反應,這應該是一個利多支持因素。然而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對於再平衡的憂心可能會影響日本股市行情,特別是對成長股的影響顯著。鑒於投資人將關注焦點放在利率快速上揚的情形將會持續多久上面,因此市場波動仍將延續。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抱持樂觀看法的市場人士指出,儘管日經225指數跌破了3萬點關卡,但是行情終將好轉,且日圓匯價示弱也將提供推升動能。同時,經濟復甦題材的交易將加惠不動產、航空運輸等類股。而且在美國刺激措施法案出現不錯進展,加上日股行情過熱有所降溫下,投資人將重回日股,買盤也將回歸。

此外,根據一項法人機構調查顯示,市場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預期日本股市在未來幾個月將進一步上揚,估計日經225指數到6月底時將升抵31,000點,比去年11月調查高出逾13%,因為疫苗接種計劃和全球各國推出的經濟救助方案,支撐企業獲利穩健復甦。不過,鑒於主要央行可能會開始談論縮減緊急刺激措施,也有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市場在今年稍晚可能會出現大幅修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