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大跌逾5%為一年來最殺,2月新基金成立月減超過七成

國際股市   2021/03/02

拜登政府上臺以來,延續前朝對華強硬態度的同時,甫出爐的數據偏空,令滬股週二承壓開高走低,無力延續前一天翻漲的勢頭。

市場人士表示,美中緊張關係未見緩和,令多方瑟縮。與此同時,在A股核心資產連續殺跌的背景下,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產品淨值損失嚴重,單月募集資金規模創11個月新低,顯示資金動能冷卻,難以喚醒多方回歸。

早盤收市時,上證綜指(滬指)報3,516.29點,跌35.11點或0.99%,成交額為2,653億元。該指數在2月最後一週大跌187.09點或5.06%創下自2020年2月28日當週重挫5.24%以來的一年單週最大跌幅。經該週急殺後,2月月線漲幅急縮至0.75%,連續五個月月線收紅。

美中科技競爭上,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轄下人工智慧委員會(NSCAI)建議國會收緊晶片製造技術阻塞點(或瓶頸,choke points),以防止未來幾年內遭中國超越。由谷歌(Google)前執行長(CEO)舒密特(Eric Schmidt)領導的NSCAI建議,限制中國採購先進晶片製造設備,這類晶片用於面部識別監控技術等用途。

A股牛年開市「不見旺」的情況下,有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一週時間淨值暴跌約17%,導致新基金發行市場遇冷。以往有明星經理掛帥的基金產品,去年只用3天就募集達人民幣百億元(下同),而今年2月,同一人掛帥的新基金,募集百億元的規模卻須花上三週時間。

Wind資料顯示,今年2月共成立新基金數量39檔,創下40個月的新低,單月募集的資金為1499億份,而今年1月的份額規模高達5542億份,月比大減超過七成,創下2020年3月以來的新低。

自2018年2月創下新基金成立僅41檔的新低後的數年,單月新基金成立數量皆不低於50檔。而今,情況正發生變化,2021年2月的新基金成立數量只剩39檔。而元月A股市場一片春意盎然,白酒等核心資產在2021年1月為基金繼續帶來可觀的正收益,在這個月內成立的新基金數量為151檔,與年2月的新基金成立數量39檔相比,大減74%。

華南地區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新基金成立情況與A股市場環境密切相關,同時與散戶市場的情緒有關,當前一些基金淨值出現比較大幅度的調整,散戶相對來說比較謹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