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國維持減產+美就業增長強勁,布蘭特、紐約期油上週五再漲近4%

原物料   2021/03/08

(1)項目:布蘭特4月期油、紐約4月期油

(2)成交價:69.36美元、66.09美元

(3)漲跌:漲2.62美元、漲2.26美元

(4)分析:美國2月非農就業報告優於預期的同時,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決定4月不增加供應,油價上週五追高近4%,再創波段新高。

布蘭特4月期油再漲2.62美元或3.9%,每桶收在69.36美元,日高在69.69美元盤中一度升至2020年1月以來最高。同日,紐約4月期油漲2.26美元或3.5%,報每桶66.09美元,日高在66.42美元。

在3月第一週,布蘭特期油再漲5.2%,連七紅,為去年12月以來最長的長紅紀錄。紐約期油再漲7.4%連二紅。

OPEC+週四集會後決定將石油產量限制延長至4月,只允許俄羅斯和哈薩克少量增產後,這兩份指標合約當天齊步飆升逾4%。

瑞銀(UBS)石油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表示,OPEC+採取謹慎的做法……選擇在4月僅小幅增產15萬桶/日,但市場人士原本預估增產150萬桶/日。

令投資人感到驚訝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決定在過去兩個月油價因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而上漲後,繼續在4月自願額外減產100萬桶/日。

在OPEC+的決定之後,部份預測機構上修其價格預期。

與此同時,華爾街投行一哥高盛發表最新研究報告將今年第二季布蘭特原油均價預期上調5美元,至每桶75美元,第三季上調至80美元。而瑞銀將2021年下半年布蘭特原油均價預期上調至每桶75美元,紐約期油均價預期上調至每桶72美元。

此外,報告顯示美國2月新增就業崗位超過預期,提振市場。

油價回升至疫情前的水準,也促使美國石油鑽探商重啟鑽井平臺。根據能源服務公司貝克休斯公司公佈最新一週活躍鑽井機數量增加一個,先前已經連續六個月上升。

ICAP經紀Scott Shelton認為,油價屢創新高,可能帶動油市供應增加,尤其是美國頁岩油經營商可能增產,最終使油價出現整固。

對於有關顧慮,沙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的看法有保留。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受到寒流天氣影響,當地復產步伐艱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