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賣一件賠一件 疫情害韓煉油產業變慘業

時報新聞   2020/11/24 09:43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有加重趨勢,這也使得原本今年就慘澹經營韓國煉油業者,更加雪上加霜。

包括韓國最大煉油業者SK Innovation在列的另外3家同業,前半年共虧了超過5兆韓元,約45億美元。即使第3季適逢暑假期間,汽油需求增加,加上期間國際原油價格稍有漲價,也無法完全扭轉韓國煉油業者所面臨的虧損頹勢。

韓國LG集團與美國Caltex合資的湖南煉油(GS Caltex)與現代煉油(Hyundai Oilbank)第3季雖有賺錢,但SK Innovation與主要股東是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雙龍煉油 (S-Oil),卻還是賠錢無法將業績翻紅。

然而各國政府為抑制疫情發展,紛紛又築起一道道包括宵禁與社交限制政策高牆,這也迫使汽油以及飛機燃油的需求會更加疲弱。韓國煉油業者勢必得要咬緊牙,撐過再一次的經營難關。

韓國油價基準是以杜拜原油價格為主,目前原油每桶大概是44.57美元左右,但卻是從11月初的36.3美元一桶,期間經過美國大選以及新總統出爐,油價才一步一步爬上來的。

原油價格雖稍有起色,但韓國本土煉油業者還是需要面對煉油利潤越來越薄,以及產品在市場上已是賠錢貨的殘酷事實。新加坡綜合原油加工毛利率,11月第2星期每桶還有1.3美元,第3禮拜跌到0.9美元,到目前只剩下0.6美元,原油加工毛利不僅每況愈下,而且遠不及損益平衡的4美元。

原油產業分析師也表示,第4季季底因逢耶誕節以及新年是原油製成品傳統旺季,但在疫情侵害下,要讓汽油與飛機燃油雙雙呈現暢旺需求榮景,應該已很難看得到。

業者更是無奈地指出,政府正要對部分煉油業者課稅,以及增加柴油稅,再加上美國新總統拜登要引進的邊境碳稅,以上種種利空,都讓原油相關從業人員的這個年很難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