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利率4%新低不變 印度央行:明年續寬鬆

時報新聞   2020/12/04 14:47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考量通貨膨脹率居高不下,以及實際經濟成長較預估來得好之後,印度央行(RBI)最新決定就是不變動現行利率政策,維持在4%低利水準。

印度央行決定還是將印度主要放款利率,或國債回購利率維持4%,至於跟票券或債券有關的附賣回利率,與主要借貸利率也控制在3.35%。以20年期間來看,印度曾經出現過15%最高利率,最低的就是目前使用的4%。

印度央行行長沙克蒂坎塔達斯(Shaktikanta Das)於線上記者會明確指出,為求景氣能復甦,目前寬鬆貨幣政策至少會持續到2021年。印度央行行長補充,被年初疫情擊垮的景氣,近期雖出現比預期還要來得快的反彈跡象,但經濟並非全面性出現好轉。

由於外界先前已預估,印度央行應該不會改變現行貨幣政策,故印度股市對央行談話並沒有明顯波動。同時,印度法定貨幣盧比兌換美元匯價,也維持在74一般價位附近。另外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是在5.93%左右。從3月底以來至今,印度央行已將國債回購利率,下調115個基點(BPS),希望能藉此緩解疫情對經濟危害。

值得憂心的是,市場通膨率卻一直維持在印度央行目標區2%到6%的高檔水位。印度央行行長綜合貨幣政策委員會意見,認為以上通膨現象,近日還會在印度社會中看見,但不會持續太久,因為目前6.8%的通膨率,不多久將會降到5.8%。至於印度消費者的信心,印央行行長也樂觀認為,2021年將會轉變地更為正向積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