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跌0.28%,電力股受挫最重

國際股市   2021/04/19

美債殖利率的近期下跌帶來外國資金流入,但國內病例數的激增,加以美中地緣關係緊張都影響市場情緒,日股週線漲跌不一。

東證指數升1.4點或0.07%,報1,960.87點。日經225指數跌84.69點或0.28%,報29,683.37點。

日經225指數成分股以日本板哨子表現最好,大漲12.9%;機電、航運板塊走弱,電力股受挫最重,東京電力領跌9.55%。電力股的下挫顯然和日本政府宣布福島核電廠處理過廢水排入海中,引發國內外負面回應有關。

4月9日那週淨買入東京和名古屋兩間證交所上市的股市總金額達到4,360億日圓(40億美元),為去年11月以來最多。松井證券的高級市場分析師Tomoichiro Kubota就指出:「美債殖利率似乎在持續攀高之前先喘一口氣,這使得熱錢湧向全球股市。」

此外,日本工具機協會的最新資料指出,3月的工具機訂單數連續第五個月上揚,月度訂單數高過顯示接單狀況好壞界線的1,000億日圓的大關。工具機主要使用於製造汽車、家電等產品,其訂單狀況被視為預估製造業設備投資動向的領先指標。

不過,日本當地疫情惡化,已有四個縣表示將考慮向中央請求發布緊急事態。週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表態加入此考慮行列。另外,美中地緣政治緊張持續,上週五日本首相菅義偉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後表示,雙方都對中國不符合國際規則的行為表達擔憂,而雙方都承諾台海的和平安全。

東海東京調查研究所指出,在美日對台海狀況發表評論後,市場有些人擔憂中國的反應,以及其對日企中國生意會造成哪些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