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咖啡後 央行還有大菜

時報新聞   2021/01/16 10:12

【時報-台北電】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美國狂印鈔救經濟,造成資金外溢,各國央行全力買匯,避免貨幣大幅升值的衝擊,台灣央行也用盡所有招式,力穩新台幣匯率,但就是有人趁機發災難財,為填飽自己的荷包,大肆鑽漏洞偷全民的錢,因此,「該約喝咖啡的就約、該金檢的就金檢」,央行將完全不手軟。

 新台幣匯率升值主要來自外資匯入及出口廠商貨款收入,其中外資部份,因台灣匯率早已自由化,外資當然可以任意進出,只要依照申請投資目的,無法阻止其匯入。出口商方面,如果出口訂單成長,貨款收入增加,匯入也理所當然,但若是以不當手段,遊走灰色地帶,渾水摸魚炒匯套利,央行絕不能不管。

 統計2020年至2021年1月15日,新台幣累計升值5.71%,升幅在主要非美貨幣高於韓元5.02%、日圓4.76%。主要全靠央行盤中真槍實彈買匯,2020年力守28元,2021年以來穩在27.9元價位,如果放手不管,現在可能已經衝到26.5元了,體質比較不佳的出口商,應該會倒一片。

 基本上貨幣太強的出口國,不利出口商報價競爭力,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央行重要職責之一即穩定匯率,但不肖者看到有洞就鑽,以不當手法大賺全民的錢,「是可忍、執不可忍」。因買匯阻升代價不便宜,犧牲的是央行年度繳庫盈餘,這次光受到疫情衝擊,央行編列的2021年繳庫盈餘預算,當場已減少300億元,13年來首次低於1.800億元。

 所以不論是2020年的糧商炒匯,或近來發現疑有出口商不當拋匯套利,央行全面緊盯,積極請相關銀行及廠商到行「喝咖啡」溝通,絕對是穩匯率必要做法,但由於央行對出口商並無任何約束力,若經過這次喝咖啡,還有銀行仍為了怕得罪出口商大客戶繼續不乖亂來,期待央行專案金檢大刀一揮、立竿見影,絕對不能讓不肖者變相偷走全民的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新聞分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